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调结构”先锋 低碳经济概念方兴未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4日11:12
  精彩观点

  发展低碳经济是国际大势所趋,在政策退出的背景下,各发达国家均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低碳经济因此被寄予厚望,它不仅是传统的环保手段,而且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十二五”规划有望将单位产品能耗值纳入经济变量,成为外部减排压力和向集约型经济转型的溢出成本与考核指标,低碳社会的系统化构建需求将使2010年成为“低碳政策年”

  在“保增长、调结构”的基调下,节能环保将是重要的技术保障和低碳经济走向产业化的根本,有望产生持续的趋势性投资机会

  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期,核心在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向“调结构”转变。纵览全局,未来哪个行业板块能率先脱颖而出,成为带动我国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先锋非常值得关注。目前来看,低碳经济有望肩负起这个历史使命。在本次政协会议上,一号提案的主题就是关于发展低碳经济。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低碳板块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低碳经济事关能源需求和安全

  发展低碳经济是国际大势所趋,而在政策退出的环境下,各发达国家均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寻求占领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低碳经济因此被寄予厚望,它不仅是传统的环保手段,而且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当前我国发展低碳经济具有更大的战略意义。因为我国传统的高碳经济模式已带来一系列能源供需与安全问题。一方面,我国对传统能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的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79%、6.1%、6.5%,而我国能源消费却在快速增长,供需问题突出;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已成为石油净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现象严重。从国际政治和经济的战略格局考虑,能源问题已成为我国面临的潜在安全问题。

  政策倾斜有加战略地位凸现

  从近期的政策走向看,低碳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政策扶持对象中的重中之重。低碳经济体系将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调整与信贷投入都将向低碳产业倾斜。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十二五”规划有望将单位产品能耗值纳入经济变量,成为外部减排压力和向集约型经济转型的溢出成本与考核指标,低碳社会的系统化构建需求将促使2010成为“低碳政策年”。

  节能环保或成趋势性机会

  近期主导市场的主要因素仍是政策面,投资低碳板块也应跟紧政策出台步伐。从长期看,低碳经济将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具有持续的投资价值;从中短期看,低碳经济板块由于近期一直是市场热点,因此受到了资金追捧,部分公司估值水平已较高,加之两会后的一小段时间往往是政策真空期,市场热情会有所下降,因此建议这段时期应控制仓位,以战略性介入为主。

  从低碳板块各子行业看,在“保增长、调结构”的基调下,产业承接转移与结构调整升级将是“十二五”经济建设的核心环节,节能环保将是重要的技术保障和低碳经济走向产业化的根本,有望产生持续的趋势性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