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宗庆后欲跨界矿产房产业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04日11:20

  摆脱了与达能之间长达3年的法律纠纷,娃哈哈似乎还想在未来的发展中进一步“解放自我”。

  自1987年以来,娃哈哈一直深耕饮料业,虽然2002年跨界涉足了童装,但在业界的影响力始终不温不火。昨日,久未公开露面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京面对媒体,透露了自己的野心,娃哈哈未来将转型成为一家多元化企业。“不排除进入矿业和房地产业。”

  

  【投资】 可能涉足矿业和房地产业

  虽然自称没有上市计划是因为“不缺钱”,但宗庆后显然并不愿死守饮料阵地,而错过投资收益丰厚的行业。

  由于不可再生性,矿业目前已经俨然成为全球的“黄金”行业。对此,宗庆后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实际上,去年宗庆后曾亲赴菲律宾考察过。“菲律宾矿产非常丰富,娃哈哈希望进入多元化的发展阶段。以后有很大可能进入矿业。”

  此外,高新技术等在中国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都将是娃哈哈以后关注的对象。“别人没做,你做了,竞争者少,当然盈利空间就大了。”

  谈及目前高涨的房价,宗庆后也认为目前房价太高了。“我希望我的企业以后能建一些经济适用房,当然主要目的是为了自己的员工有房子住。”对于娃哈哈有没有进军房地产业的计划,宗庆后坦言,目前还没有,但未来不排除可能性。

  

  【战略】 从普通食品向保健食品转变

  保健、功能性食品已经成为行业大势所趋,蒙牛、伊利等国内乳业巨头纷纷开发功能性乳品。在宗庆后看来,保健食品市场会越来越大,娃哈哈要抓住市场先机。

  “娃哈哈要从普通食品向保健食品转变,抢占战略高地,除了饮料还会涉及其他食品品类,但是还得看有关部门的审批,批准了哪样就做哪样。”宗庆后说。目前娃哈哈的谷物功能饮料已经开始试生产,年内就将面市。

  2009年娃哈哈集团确定的营收目标是冲击500亿元,但最终仅完成了432亿元;2010年娃哈哈将营收目标调高40%至700亿元。

  

  【竞争】 企业不要互相恶搞

  去年年底,统一、农夫山泉的“砒霜门”和今年雪碧的“汞毒门”事件令饮料业竞争问题成为各界焦点。“汞毒门”尚无定论,而“砒霜门”虽然以初检机构承认检测存在“失误”而收尾,但农夫山泉始终指称事件背后存在“幕后操纵黑手”,呼吁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对此,宗庆后昨日向记者直言:“汞怎么会出现在饮料中呢,这是不可能的。恶性竞争现象极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对于任何行业,都是有竞争才有发展,但是前提必须是公平健康的竞争。首先不要恶搞别人,别人才不会恶搞你,搞来搞去,对谁也不好。”

  

  【市场】 承诺年内所有产品不涨价

  娃哈哈宣布正式进军婴幼儿奶粉领域。实际上,高额利润不仅令婴幼儿奶粉市场成为各家乳企发展的重心,也吸引了不少其他行业企业介入,例如修正药业等。由于此前娃哈哈已有乳饮料产品,因此此次涉足奶粉市场并不令人意外。宗庆后昨日介绍,其奶粉即将在全国各级城市铺货。

  近日奶粉市场再次刮起“涨价”风。对于娃哈哈的奶粉有没有涨价的打算,宗庆后明确表态,年内不仅奶粉、娃哈哈所有的产品均不涨价。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