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提升保障力度 促进改善民生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04日10:03
  针对弱势人群的关注和救助,成为近年“两会”期间民生话题下的热议焦点。在政府持续加大力度改善民生的背景下,如何提高营销员用工待遇,能否特别救助贫困残疾人群体,加快投资关系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养老产业,成为这一届“两会”保险界政协委员的新提案。

  让营销员 “减税”和“参保”

  “希望从保险营销员的根本权益出发,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和解决保险营销员不合理税收和社保缺失的问题,更好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提案中称,保险营销队伍已经发展成为保险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渠道,但这个规模庞大的劳动群体一直以来都面临着“双重纳税”和“社保缺失”的问题。

  马明哲建议称,鉴于保险营销员体制的特殊性,首先,国家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可研究出台与保险营销员相关的法规,劳务收入(佣金)在扣除一定的业务费用后,除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外,免征保险营销员代理保险业务的营业税;其次,借鉴和推广深圳市社保做法,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和制定全国统一的保险营销员参保规定和执行指引,按照自愿参保原则,在全国范围内由各保险公司统一受理、各地保险同业公会统一代办保险营销员的参保申请。

  “特别救助”贫困残疾人群

  “目前残疾人的生存状况,与经济社会发展仍不相适应,主要表现为基本生活没有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称,由于医保和“新农合”起付线较高,残疾人所需的许多药品和辅助用品,并未列入报销范围,并且只报销住院费,导致许多残疾人难以承受,因而出现因残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他以湖北省为例举例称,2006年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的历史数据显示,全省贫困残疾人家庭占城市低保家庭16%,纳入农村低保的特困残疾人家庭占全省66.8万农村低保户的33%,部分贫困边缘户未纳入低保范围,农村残疾人参加“新农合”比重达到95%以上,全省残疾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比重为14.6%,总体看,贫困残疾人仍处于极端贫困状态。

  因此他建议国家尽快建立贫困残疾人的特别救助制度,对重度残疾人的贫困家庭,在享有最低生活保障的基础上实施“再救助”,具体可采取政府和社会“双层次”投入机制,国家和省、市政府纳入民生工程,每年列入部分预算,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实施社会救助。

  加快投资养老产业

  “目前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10年,这10年老年人口以每年311万的速度增长,未来10年,80岁以上高龄老人、病残老人和独居老人的比例也将迅速增加,老年人群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大,而与之相对应的社会养老机构却数量少,质量差,增速慢。”戴皓建议将养老产业列为保险资金独立投资项,或单独划分投资比例,以鼓励和促进养老产业发展;建议相关部门明确用于养老产业的土地性质归属问题,目前各地养老产业用地基本为住宅、旅游和综合用地,单独列为养老类产业用地,可单独推出政策以促进养老产业发展。

  “保险资金投资养老产业是社会公益事业,需长期持有经营,其社会效益占主要方面,经营收入偏低且保险资金监管力度较大,因此建议用于养老产业的土地使用权或可采取非招拍挂制度,以确保保险资金有效投资。”戴皓建议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