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房地产商会建言:推进低碳地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4日11:21

  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将达到全社会总能耗的40%。作为节能减排潜力最大的行业,地产低碳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低碳化。

  3月2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两会”一份名为《关于积极推广绿色低碳技术、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提案》明确建议:政府应在土

地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政策方面对绿色低碳建筑进行改革和倾斜,包括以减碳指标来进行金融和土地等资源配置,设置不同的税费征收标准,改变以单纯的“价高者得”的土地出让办法,以平抑地价和房价。

  据了解,中国政府已经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降低40%-45%,目前有包括万科地产、保利地产以及万通地产等在内的行业代表已相继提出低碳、绿色产品战略。

  “绿色低碳是地产唯一出路”

  在这份提案中,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直截了当地指出,“房地产不能拉中国经济转型的后腿,要转向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解决产能过剩,唯一的出路是走上绿色低碳型地产的发展之路。”

  提案建议,政府应出台有利于节能低碳型房地产发展的激励政策,引导房地产产业结构调整,以便摆脱当前进退两难的困境,并提出应“将推广绿色低碳技术与建筑纳入‘十二五’规划之中”。

  所谓绿色低碳建筑是一个系统化的概念,是贯穿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消费全过程始终的概念。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认为,政府管理部门不仅要在减碳方面有政策与财政方面的支持,还要在节水、节材、节地和环境保护方面有所部署。

  “比如,在土地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政策方面进行改革和倾斜,鼓励绿色低碳建筑顺利开展。”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指出,其中,政策上可以减碳指标来进行金融和土地等资源配置,设置不同的税费征收标准,改变以单纯的“价高者得”的土地出让办法,有利于平抑地价和房价。“这样一来,房地产企业也必将更加重视项目的品质,主动应用绿色低碳技术,对于房地产行业本身将是一次革命性的产业结构调整。”

  房地产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如何才能使资本与绿色低碳地产相结合?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建议是,鼓励发展绿色低碳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通过多种融资方式为低碳地产开发提供发展资金。未来,还要在已量化绿色建筑的节碳指标的基础上,建立节碳的基准值并计算住区节碳总量,并逐步建立房地产低碳的信用积分机制以便和货币和金融挂钩,形成中国低碳住区碳交易体系,为未来国际化的碳交易、碳税、碳货币做好准备,“可以尝试设立‘房地产碳税空转制度’,条件成熟时,用于冲抵碳税或政策规定的其他税费。”

  “低碳地产应成为必须”

  以行业巨头为发起人的低碳地产已经走出了最艰难的第一步。

  据了解,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已于2009年在绿色低碳建筑住区示范项目中的四个系统中(绿化、节水、节能、交通)推广了低碳技术,使每年每平方米可平均减碳20.1公斤、节约运行费用约20元。

  “按上述标准,在住区方面:到2020年全国如按100亿平方米可改造为绿色低碳型住区计,年总减碳量就达到2亿吨,可节约运行费约1000亿元。而商业建筑约占我国建筑总量的25.4%,但其能耗几乎是住宅10-15倍,到2020年按50亿平方米为减碳型商业建筑计,估算每年减碳空间至少可达10亿吨,可节约运行费用5000亿元。”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给出了如此惊人的数据。

  巧合的是,万通地产3月2日在其新品发布会上宣布,万通地产将拿出每年营业额的0.5%作为推动新产品研发经费,目前产品研发的重点将聚焦在绿色节能和生态建筑。

  记者做过一个推算,以2009年万通地产近50亿的年销售额为基数,今年新产品研发基金将达到2500万元。

  万通地产董事局主席冯仑表示,万通地产的新项目将“全部是绿色产品,至少达到国家绿色建筑标准,原则上争取都达到最高的三星标准”。据万通地产总经理许立透露,万通地产未来5年开发量将在1000万平方米左右,总的碳减排将达到244.55万吨。

  早在万通地产之前,万科地产、保利地产也已确定绿色低碳战略。

  去年12月,万科地产掌门人王石在自己的博客中表示,万科2010年将撤出毛坯房市场,加大低碳地产与绿色建筑的投资力度与建设规模,全面开展住宅精装修。保利地产在自己2009年报中也明确,践行绿色建筑责任,打造低碳节能社区。

  有一则传闻格外引人关注:万科深圳零碳总部据称获得当地政府1000多万元的补贴,这被解读为房地产行业进入低碳元年的标志性事件——从此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低碳、绿色不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政策的要求,同样也开始有了正向的政策利益导向。冯仑更是断言,绿不绿,未来将不是个商业战术选择问题,甚至不是战略问题,而是未来企业的贞操,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