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新监管模式 促进小企业金融服务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04日09:57
  在我国,占全国企业总数99%以上的小企业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增加国家税收、推动经济增长、稳定城镇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目前做小企业贷款对银行利润贡献度很低,尤其是对大中型商业银行来说,尚处于"规模不经济"状态。”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 董事长董文标坦言。对此,他在提案中提出,建议财政部、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对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营业税与所得税实行相关优惠政策,税收减免用于核销小企业贷款坏账。

  首先,在营业税的征收上,董文标建议对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营业税实行“五免三减半”政策,即从政策实施当年起,商业银行专营小企业贷款营业税五年内免征、后三年减半征收的政策。

  其次,在所得税方面,董文标建议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部分所得税税率由目前25%降为15%,或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董文标在提案中建议银监会出台相关政策,对于大中型商业银行单笔500万元以下,城市商业银行单笔300万元以下,村镇银行等小型金融机构单笔1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按现行风险资本权重0.5倍的系数进行计量。“此项政策可以使各类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有更多的激励将经济资本消耗于小企业贷款融资。”董文标提出。

  此外,小企业死亡率高,形成坏账的可能性高,银行提取的拨备相应较高。由于商业银行经营小企业贷款拨备较高,并与大企业贷款一样实行拨备税后计提,因而对于商业银行经营业绩影响较大。“建议财政部、银监会、税务总局等相关机构出台政策,允许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拨备税前列支。如按大中型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占比10%比例计算,如实行这一政策,预计能使商业银行提升0.6%左右的利润,可以部分弥补小企业贷款风险损失。”

  目前商业银行在服务小企业时遇到的一个比较大的障碍是,政策部门对商业银行仍然实行存贷比管理,相比大企业贷款能够带来更多的结算和存款,小企业业务对商业银行来说为贷款消耗型,对银行存款贡献较少,董文标认为,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实行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限额管理。这将有助于商业银行实行逆周期管理,在宏观紧缩期,小企业经营环境恶化、银行流动性收紧时,能激发商业银行发放小企业贷款,而不是一味去“垒大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