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可优先对豪华别墅征物业税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04日11:49
  昨天,力挺物业税尽快出台的全国政协委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房地产估价与地产经纪专家委员会委员郭松海告诉本报记者,他今年又准备了关于物业税的2份提案。他表示,物业税不仅可以调控房价,还可以为地方政府提供长期稳定的税收。而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 康提交提案中建议,出台物业税,要通过听证会形式对各方面意见进行沟通,此外,可考虑先对豪华别墅征收物业税,对于一般消费性住房应暂不征收。

  二套及以上房产才应课税

  对于开征物业税,对普通百姓来说,最担心的是自己可能还没脱掉“房奴”的帽子,又变成了“税奴”。对此,夏绩恩代表和刘革新委员都提出,对住宅房产应区别对待,政策设计为“每一家庭同户籍人口自愿选择一套住房为永久性免税物业,二套及以上房产方做累进性课税”。

  “居民自住的一套,由国家规定或各地自行制定指导面积。对在规定面积内的住房,应收物业税以切实保障自住。”夏绩恩说,物业税主要的作用是增加房产投机者的房产持有成本,遏制过度投资和打击炒房者的投机行为,把空置住房逼出来推向市场,真正满足有住房需求的老百姓居住。

  建议开征前开听证会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提交提案中建议,出台物业税,要通过听证会形式对各方面意见进行沟通。

  贾康提出,房地产保有环节开征房地产税这样的财产税,可以增加住房市场上中小户型的需求比例,从而有利于集约利用土地促进城市化健康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此外,可以减少已建成房屋的空置率,活跃租房市场,提高社会中不动产资源配置的效率,还能促使不动产投资、投机行为收敛,有利于减少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及其导致的市场大起大落的可能性。贾康认为,房地产保有环节开征房地产税,客观上将增加住多套房、高档房的高收入阶层的税负,所筹得资金转而用于国家财政支出将更多扶助低收入阶层。这种再分配调节作用,对于我国推进收入分配合理化的相关制度建设,现实意义重大。

  贾康提出,有关部门应抓紧研究制定在我国开征物业税的方案,建议将税的名称在方案中规范地表述为“房地产税”。他还建议有关方面积极征求公众、专家、各利益群体的意见和建议,在一些关键点上可采取听证会方式加强透明度和不同意见的沟通,通报“空转”试点地区的有关情况,增进各方对此项重要改革的理解与认同。

  “对于一般性消费住房,物业税开征初期不应该考虑征收。”贾康认为,实施的初期,对一般的消费性住房不考虑实征。但是,管理上很容易认定的独立别墅、豪华公寓则可先行实征。而对于对一定面积以下的“居民第一套自用住房”实行永不实征,是可考虑的。

  记者调查

  试点省份有的连“空转”都谈不上

  物业税从“空转”试点至今已有6年。2003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就在全国多个地方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即所谓“空转”)。2009年5月,国务院公布《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再次提出“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但是,记者昨天采访发现,试点的地区多不愿就物业税一事发表意见。

  安徽省地税局办公室主任赵勇婉拒记者采访时称,税务系统就物业税一事有纪律,地方税务部门经总局安排后才可接受采访。作为物业税“空转”试点城市之一,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办公室人士介绍,重庆的试点主要由税务部门在负责。而重庆市地税局副局长董青也告诉记者,她也没有听说局里开展物业税试点一事。

  “实际上,我们"空转"都没有"转"起来。”重庆市九龙坡区一名税政科长告诉记者。

  这名税政科长介绍,他们的试点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方案,只是从2005年开始,每年按要求上报各种数据,还算不上“空转”。“因为"空转"也要求有征收的办法,可以进行各种测算。”

  尽管人们感觉物业税的开征步伐已经越来越近,但其征收面临的诸多难题仍没有明确的解决之道,其争论反而更加激烈。

  试点区之一的重庆九龙坡区的上述税政科长表示,他感觉征收物业税最难的是对房屋价值的评估。要对房屋征税,首先要确定房屋的价值。“但有的街这边跟街那边的房子价值差别很大,这个价值到底由谁来评判?谁说了算?”

  重庆大学地产学院院长仁宏表示,要征收物业税,首先要搞清楚这一税种征来做什么。成都商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赵倩祝楚华谢佳君

  外国记者也关心中国房价

  房价,房价,房价,还是房价。全国“两会”刚开幕,我耳朵边不断地充斥着这两个字。当然,大部分时候都是“被充斥”。不管是代表委员、出租车司机、餐馆小妹、大学教授,大都在抱怨房价。

  昨天,国内外几千个记者一起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今年的“媒体融合大聚会”。站在我旁边的土耳其多安通讯社财经记者萨蒂·卡伊马兹和我闲聊。“中国的房价,高得我看不懂。”萨蒂在北京工作4年了,在北京买不起房子。金融危机后,土耳其的房价降了50%以上,其他国家的房价大多都在直线下跌,只有中国的房价不仅屹立不倒,而且直线飙升。

  来自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记者亚当,拿着一份印有各个部长头像的资料正在研究,部长头像里,我一眼看到有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的大头照。

  在人民大会堂,和德国驻华大使馆的新闻官龙安德坐在一块,又聊到了房价。龙安德说,他觉得北京的房价和德国差不多了。“我搞不懂的是,北京房价涨得和德国差不多了,收入水平咋没有以这种速度涨上去呢。”

  我的愿望是,下次再开“两会”,能不能不要让我再听到“房价”两个字。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