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移动入浦发意在“支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4日11:55

  本报讯 (记者黎雯、薛松)昨日下午,浦发银行(60000)和中国移动(HK:00941)分别发布公告,正式确认双方正在就展开战略合作事宜进行初步协商,不过,双方都称,相关方案仍需论证,市场预计由中移动旗下的广东公司参与浦东银行的定向增发。

  预计规模不超过400亿

  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对记者表示,即使现在中移动和浦发银行均对合作表示谨慎态度,但是最终能谈成的可能性比较大。中移动最心仪的对象应该是工行建行等国有大行,但对它来讲,合作的难度比较大,谈判优势也有限,而选择中型规模的浦发银行谈判的筹码也更大一些。

  而面对资本充足率的压力,浦发引入战略合作者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因为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这样无论是对股东还是银行都是最佳的方式。”数据显示,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1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76%,这两个数据都未达到银监会的要求。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今年银行资本充足率应保持在11%以上,而银监会对核心充足率的要求则是7%。

  此前有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的初步方案是,中移动集团公司旗下的广东分公司参与浦发银行的定向增发,增发股份数约22亿股,增发后中移动持股比例为20%,浦发银行定向增发融资额将达到400亿元左右。定向增发完成后,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接近14%。

  花旗目前无增减持决定

  昨日浦发最早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花旗,其持有股份已从原有的5%稀释到3.39%。昨日,记者就此事询问花旗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花旗对此事不予置评,并表示花旗目前没有增持或者减持浦发股份的任何决定。

  资料显示,2003年花旗入股浦发时,曾经有协议花旗会在今后5年内增持浦发股权至19%,但到目前为止,尚未看到花旗有增持公告。分析人士认为,在迟迟无法获得花旗的增资之后,浦发另觅战略投资者的决定无疑对花旗是一大打击。

  中移动目的:

  借牌进军移动支付

  中移动入股浦发行意在利用金融资质开展移动支付业务,打造移动电子商务产业链。

  过去数年中,移动与不少银行洽谈过手机支付业务,大多无疾而终。道理很简单,中移动有平台优势,而银行(特别是大型银行)擅长资金融通,由于实力相当,双方都想占据主导地位,肯定难以谈拢。加上移动仍存在变相利用短信支付的技术可能性,因而和银行合作的意愿并不迫切。

  不过,市场形势有了很大变化,一是监管部门出手整顿“手机涉黄”,中移动迫于压力停止了代收费;二是中移动语音业务开始出现下滑,急需大力发展手机支付等业务。此外,中移动并非金融机构,手机支付平台的合法性尚需银监会认可。移动运营商要分食手机支付的蛋糕,就必须先和中小银行合作。不过,未来,中移动在手机支付方面的野心,绝不会仅满足于浦发行。

  双方公告

  浦发银行公告称,公司与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就其战略入股和开展战略合作正进行协商。因相关方案尚需论证,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中移动在港交所的公告称,公司已就可能认购上海浦发银行的新股及与其展开战略合作事宜与上海浦发银行展开初步协商。现时公司未能确定何时可达成认购及战略合作事项,而此交易亦未必实行。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