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上海代表团与网友“网议”世博 力荐网上世博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4日11:51
  世博即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又将如何体验世博?3日下午,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继去年后再次通过网络与网友互动,“网议”世博。1个多小时,刘云耕、姚明宝、洪浩、张兆安、郑杰、朱国萍等6位代表“车轮战”式地回答了20位网友的提问。而截至“网议”结束,网络平台上收到的问题已达496条。

  体验,因为便捷而快乐

  期盼了8年,即将跨入世博会大门的上海人和四方客,能否方便、顺心地体验触手可及的世博会?这是网友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网议现场,身为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的洪浩代表成了网友们频频追问的对象,能否便捷观博、快乐观博,则是目光的焦点。

  493号网友十分关心,在硕大的世博园区,怎么才能够方便地找到自己喜欢并且人流不多的场馆参观?洪浩回答道,参观者届时将会获得世博园区的滚动预测预报。包括短期、中期、长期、季节性、周期性的重大活动安排变化、周边入沪人流变化和预约情况变化等,均会提前告知市民,“让你决定什么时候来参观。”

  一旦身处园区,若你不知何处拥挤何处空闲,实时信息也将即时送到你的眼前和耳边。“我们会及时把信息不断地、滚动地告诉大家,让参观者和主办方处在充分的信息对称情况下。”洪浩说。

  世博园区大,看点多,274号网友担心会眼花缭乱。“游览的时候走哪些线路比较好?”洪浩表示,主办方将设计若干参观路线,方便参观者参观。而有网友担心世博园区餐饮价格高出平常标准,洪浩也让他们吃了定心丸:“园区内的餐厅价格是按照南京路、徐家汇、豫园等商圈的平均价格制定的,这也是世博会的惯例。”

  精彩,财富延至世博后

  “集中了各个国家先进发展理念的上海世博会,怎样让这些理念融入上海下一轮的经济发展?”48号网友的问题让张兆安代表感到“很有深度”。33号网友则更为直接:“世博会开始之后老百姓的生活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这些变化一直都会持续下去吗?”

  张兆安代表用五个“更”来阐释了他眼中世博给上海带来的变化:生活环境更美好、出行更方便、就业机会更多、社会保障更强、城市文明程度更高。而世博会对信息化建设的推动,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5月1日与上海世博会同时开幕的,还有"网上世博会"。”“网议”过程中,郑杰代表向网友力荐这个世博历史上的“新品种”,“通过它,即使足不出户,你也能在网络上通过3D技术"触摸"到真实的世博盛会。”

  此外,在代表们看来,世博会的深层影响更将延续至“世博后”。“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张兆安代表说,世博会要看世界城市发展的趋势,看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看世界产业发展的趋势。“这是世博会留给我们上海、留给我们中国,包括留给全世界的成果。”

  姚明宝代表则重点论及法制建设:“世博会为上海的法制化建设留下宝贵的财富,提升了上海法制化建设的水平,可以推动上海城市法制管理,形成一个长效机制。”

  参与,行动始于细微处

  张兆安表示,为了迎接世博会,我们提出“人人都做东道主”,这对整个上海市民的文明水平提高,还包括精神面貌的提高,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东道主”三个字,已与每个上海人紧密关联。有网友说,世博会在自己家门口举行,让自己“很荣幸也很骄傲,一直想为世博做点什么”,但他并不清楚,“普通老百姓应该怎么做好东道主呢?”

  长期从事社区工作的朱国萍代表对此感触尤深。在她看来,世博会的架构可以在园区里一览无余,世博的精神则更体现在这个城市每个角落、每个人身上。

  “世博会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马路好了,道路整洁了,绿化好了……我们现在也宣传发动老百姓当世博先锋。”朱国萍说。“先锋”怎么做?“学一学世博英文,写一写迎博好事,露一露手艺特长,做一做环保小事,晒一晒家庭清洁……”事无巨细,但必须“动起来,笑起来,欢起来”。

  行动之后,则是表率。朱国萍说,能成为正式的“世博志愿者”的人有限,但践行志愿精神却不难,关键就在每个普通市民都能从细微处起,为这个城市的文明礼仪带好头,“每个人要提高自己的文明素质,也要主动为他人服务,接待好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这样,平常在马路上、在小区、在社区都可以当好世博志愿者。”(朱珉迕赵翰露)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