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保诚抢占寿险新大陆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0年03月04日14:07

  355亿美元巨资买下友邦保险,保诚离自己的“亚洲梦”又近了一步。

  英国企业史上规模最大的集资和海外收购诞生了。

  3月1日晚间,美国国际集团(AIG)发布声明表示,该公司同意以约355亿美元将旗下美国友邦保险公司(American International Assurance)出售

给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 PLC)。

  友邦保险(AIA)是否会继续准备在香港上市则未可知。

  保诚集团表示,将向AIG支付约250亿美元现金和105亿美元保诚股票。因为涉及金额巨大,AIG预计上述交易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并将随着时间推移出售105亿美元的保诚股票。保诚则计划增发200亿美元股票,并发行50亿美元优先债,为上述交易筹集资金。

  此次交易还包括美国国际集团位于中国和印度的业务部门。目前友邦保险是中国内地业务份额最大的外资寿险公司。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友邦市场份额位列香港第二,仅次于恒生人寿。交易完成后,保诚2009年的新业务利润将有60%来自亚洲。

  亚洲拥有一些全球增长最快的寿险市场,这里增长迅速、经济开放、政府借债及消费者债务水平不高、人口结构年轻且数量正持续增长。保诚长期以来一直坚称,自己并无计划将总部或主要发行地移至亚洲,但它通过发行7.5亿美元的次级债券,验证了自己在亚洲投资者心中的品牌实力,并研究了在亚洲进行一次配股发行的可能性。

  一位知情的交易撮合者表示:“亚洲将不再是保诚的增长市场,而是其核心市场。如果收购成功,保诚就应该开始考虑是否要将其主要的上市地移至香港。”

  2008年深陷金融海啸的AIG急于出售AIA还债,当时标价超过200亿美元,包括保诚和加拿大Manulife在内的买家都未能给出这个价格。交易未成,AIG便试图让AIA拆分上市,孰料保诚收购失手之后并未放弃,如今终于得手。

  业内人士分析,保诚拿下AIA可能重塑全球保险业,但获得亚洲保险市场的主宰地位已经毋庸置疑。

  保诚亚洲与友邦保险亚洲业务比较

  保诚亚洲

  总部:中国香港

  员工数目:2万员工、42.5万名代理(印度占28.7万)

  客户数目:逾1100万名

  市场:超过10个亚洲地区(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度、印尼、日本等)

  友邦保险

  总部:中国香港

  员工数目:2万员工、25万名代理

  客户数目:2000万名

  市场:超过10个亚洲地区(包括中国内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澳洲等)

  保险巨头激战亚洲寿险业务

  01 德国安联

  全球五大基金管理机构之一,已用1.5亿美元认购中国太保H股,在中国的合资寿险公司“中德安联保险”正在加速扩张。该子公司负责人Axel Theis称亚洲是最有前途的地区,未来五年在亚洲的业务规模增加3亿欧元是可能的。

  02 英国杰华

  英国第二大保险集团,目前是中国第三大外资寿险公司。去年英杰华以9.25亿澳元的价格将其澳大利亚寿险与财富管理业务出售,以便集中力量拓展自己可以获得领先份额的市场。中国今年将首次超过韩国和新加坡,成为杰华在亚洲保费收入最高的国家。

  03 法国安盛

  全球第三大资产管理公司,2009年筹集70亿美元资金回购其亚洲资产。安盛集团总部表示,该增资扩股方案是为了“把握高增长市场的并购机会”。

  04 美国安泰

  全球第十一大资产管理公司,将整合在华寿险双牌照,对太平洋安泰人寿与首创安泰人寿追加投资。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