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图片花絮

宗庆后:建议发放一万亿元消费券(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04日08:50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3月3日下午2时30分,北京,香格里拉酒店12层的一间会议室。

  身着朴素的蓝色上衣,脚踩棕色休闲皮鞋,嘴角挂着依旧谦逊温和的笑容,宗庆后终于现身。没有太多的排场,更没有咄咄逼人的傲气,只有噼里啪啦响个 不停的快门声和宗庆后胸前闪亮的红色人大代表证提醒我们:他是这次采访的主角——饮料行业龙头企业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也是有着八年经验的“老”人大代表。

  建议提高个调税起征点到5000元

  “我最关心的就是收入分配。”宗庆后坐下来的第一句话。宗庆后告诉记者,他提出了提高个调税起征点到5000元;降低企业税负,让企业增加员工收入,加大科研投入与技术改造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价格,提高农民收入;将对三农的补贴集中用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民生工程不仅要惠及全体群众,更要重点集中解决低收入群体的问题;发放一万亿元消费券,快速、全面拉动消费等六项建议。

  “在我发工资的时候,经常会有员工和我抱怨,税怎么扣这么多啊,都剩不下多少钱了。”宗庆后一边说,一边习惯性用手指点点桌面。

  宗庆后告诉记者,去年,尽管国家采取了家电补贴、汽车补贴、放宽房贷等政策,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内需,但是更应该看到,家电、汽车都是耐用消费品,短期内就很容易饱和,而房地产业亦是投机炒房者居多。因此,拉动内需的长久之策还需要从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上着手。

  “我建议提高个调税的起征点到5000元。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个调税起征点还应有更大提高空间。”说到这里,宗庆后的表情略有激动。他告诉记者,实际上富人对2000元还是5000元起征个调税根本无所谓,而广大工薪阶层能拿到5000元收入而不征税,才算是拿到手的真正的收入,是实实在在可以去消费的。这样亦可以逐步培养一批中产阶层,不仅令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提高,还可以增加消费和就业,推动经济发展。同时,国家财政的税基亦会随着经济发展而不断扩大,这样国家财政收入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

  “我刚开始生产纯净水的时候卖三块钱一瓶,根本不会想到农民会花钱喝这水,但看看现在,很多农民兄弟都在喝着娃哈哈纯净水。这就是收入增加和消费的变化。”宗庆后感慨地说。

  “我另外一个建议是发放一万亿元消费券。”宗庆后向记者解释道,如果政府发放一万亿元消费券给低收入群体,规定一年内使用有效,而且要求以3:7的比例与人民币套用,也就是购买商品花100元可使用30元消费券、70元人民币,这样算下来可以拉动3.3万亿元的消费。这样不仅有利于各行各业的复苏,又解决了就业问题,人们有了收入又会增加消费,这样滚动下来,不仅刺激了消费,经济效果也很显著。而且消费券仅允许国内企业回笼,并向银行兑换人民币,这样也支持了国内企业的发展。

  建议国家鼓励央企和民企合作走出去

  娃哈哈要进军海外市场,主攻资源矿山企业?

  宗庆后并没有直接否认去菲律宾买矿的传言,他表示还在考察过程中,言语之中,他也透露出在娃哈哈多元化发展战略中对资源类和高科技企业的青睐。在他的多份建议中,一份题为《关于加强对外投资管理,积极推动“走出去”战略的建议》显得十分抢眼。

  “我们一定要防范并购风险,避免盲目抄底!”宗庆后的观点很明确。“如果只想着抄底,还不就等于给人家送钱去了?发达国家的企业这么多年的积累都出了问题,你去抄底人家的企业,就能搞好吗?”

  他还说,企业到海外投资,一旦所在国家的政局不稳定,将会给国内企业带来严重的投资风险。因此,他建议政府要为国内企业去海外投资提供必要的政治保护。同时,建议政府和我驻外使馆为我国企业提供所在国的投资政策、法律制度、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相关信息,降低我国企业的海外投资风险。

  他表示,企业“走出去”必须坚持优势互补与互利共赢的原则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单方面受益的事情不可能持续。由于央企走出去,往往让对方认为是政府行为,容易产生对本国经济安全的担忧,而民企往往又缺乏相应的技术和实力。因此,他建议国家要鼓励央企和有实力的民企合作,实现央企和民企合作走出去,可以通过央企控股或参股民企,或者以央企联合民企另外成立新的股份公司的形式来弱化对方的政治敏感性,从而达到并购的目的。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