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图片花絮

两会未开幕先谈国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04日08:04

  到北京已经两天,除了参加3日下午召开半个小时的湖北团预备会之外,其他时间都是自由支配。但因为需要接受记者采访和到网站做访谈,所以也忙得团团转。去年这个时候甚至电视都没有开过,今年也大致如此。所以我今年带了一架小收音机,可以在洗漱、起床时听听。

  这两天做访谈主要的内容涉及宏观经济的几个方面,简单梳理如下:第一,收入分配。收入差距扩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最近中央党校省部级研讨班上,温总理也一再强调要解决这个问题。主要从完善初次分配再分配、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完善个人所得税等方面入手,分配问题不解决,不仅消费难以扩大,而且生产流通要做大也是很难的。

  第二,转变方式。如果2009年的关键词是“危机”的话,2010年的关键词就应该是“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确实需要转变,大量资源耗费、环境破坏为代价的增长是得不偿失的。现在,可能是危机之后即将进入的一个增长期的开端,也是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的有利时机,千万不能错过。转变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制定“十二五”规划的中心内容。

  第三,房价上涨。房价的上涨,引起了老百姓的极度担忧,一些低收入者越来越操心买不起房子。解决这个问题的政策体系逐步启动,政府不要逼着低收入者买房,居民有权利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选择住房,也就是说,政府的职责在于提供尽可能多的廉租房,满足低收入者的需求,要果断放弃经济适用房等不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住房形态。

  第四,大学生就业、创业。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国的“蚁族”——未找到满意工作的聚居大学生群落有百万之众,他们的安危冷暖让全国人民操心。而且“蚁族”大多来自县城,90%是“穷二代”。我发现“蚁族”热衷于从事服务业或者说第三产业,对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热情不高,其实,中国的农业要现代化,工业要信息化,离不开大量有专业基础的大学生,大学生在工厂农村一样是大有作为的。我来北京开会之前,专门走访了师智敏,他1994年从华中理工大学转学到华中农业大学果树专业,大学毕业后在全国不少地方当农技员,掌握生产技术,2001年回老家湖北咸宁创办现代农业公司,拥有面积不小的有机果园。我觉得他摆正了“学业——就业——创业——事业”的关系,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这不是很好吗?

  当然大家关心的问题远远不止这四个方面。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