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委员谈调整收入分配:政府可真金白银补贴劳动者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04日14:47
  “调整收入分配”,这个词汇在今年以来,在各种场合,密集地被社会各界谈及。

  收入差距究竟有多大

  财政部数据:工资最高行业是最低行业4.77倍

  政协委员说法:最低工资标准排全球150多位

  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贫富悬殊到了怎样的程度?

  财政部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我国10%的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的45%,而最低收入10%的家庭,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的1.4%。从行业的平均工资倍数来讲,1978年我国行业的平均工资倍数最高和最低是2.1倍,2000年是2.6倍,2008年是4.77倍,差距急剧上升。地区之间最高与最低工资差距倍数也在增大,1985年大概是2.07倍,2001年是2.75倍,2008年是2.69倍。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最低工资标准已经低到在全世界大概排150多位的水平,后面都是非洲国家。如果劳动者最低收入过低,整个劳动者的收入就没有保障。这正是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和导致不公平的原因。

  “分配制度始终是我国改革的一个领域,只不过现在更加注重。”蔡继明表示,缩小贫富差距的问题在多年前就已提出,但过去大家都认为收入差距一扩大就会“不得了”,所以那个时候即使反对收入扩大,也没有多大的“市场”。现在经过30年改革开放之后,收入差距的确是扩大了,出现了悬殊。

  “过去我们忌讳悬殊,现在可以谈了。中国其实是一个贫富比较悬殊的国家,这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所以党、政府和社会各界现在对收入差距、对贫富悬殊的问题越加重视。”蔡继明说。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侨联副主席潘庆林也认为,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我们国家变得强大,但在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老百姓的收入却没有得到太大的增长,这可以说是一个败笔。“如果今天中国人民还是孩子上不起学,住不上自己要住的房子,这都是遗憾的事情!”他强调,“国家领导人显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

    分配要效率 优先兼顾平等

  李稻葵:长远看最重要是教育公平化

  解决收入差距过大问题,应如何调整收入分配呢?全国政协委员纷纷给政府出谋划策。

  蔡继明表示,改革开放后,人们的分配观念开始发生变化,着重于强调效率优先,兼顾平等。正是由于生产效率不断提高,我国的GDP才每年有9%以上的增长速度。“我们的"蛋糕"能越做越大,证明我们的收入分配总体上说,还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不然,如果蛋糕分得不合理,还有谁会做蛋糕呢?”蔡继明说,“但是,随着蛋糕越做越大,分配的合理问题、公平问题就越突出了。希望调整分配制度,让它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但我要强调的是,公平合理不等于平等。该拉大的差距还是该拉大,按贡献分配,贡献多的拿得多,贡献少的拿得少,没有贡献的就拿国家的救济。无论怎么改革,我们的分配制度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平等”。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认为,未来四到五年,中国的个人收入占GDP比重下降的趋势可能会逆转,关键是农民工的工资将会提高,但在这期间政府应当先发挥主导作用,采取措施来解决个人收入占GDP比重下降带来的各种不良后果。比如政府可以拿出真金白银,来补贴劳动者的收入。“只要你给企业补贴,就相当于给工人补贴”。

  但李稻葵强调,从长远来看,最重要的是教育公平化,因为解决收入差距,从长远来看,就是教育问题。“如果收入低一点的家庭的孩子,没有很好的受教育的机会,他们的命运就很难改变”。

  委员:按贡献分配,市场是检验标准

  市场非万能,就该让百姓说话

  收入分配调整后,到底谁来检验公平与否?蔡继明认为:按贡献分配,市场就是检验的标准。但市场不是万能的,有些领域不能完全用市场解决,如教授、省长的工资等,这就应该让老百姓说。又如公务员要不要提工资,这不能由政府来说,不能让政府自己给自己涨工资,而应该由纳税人来说,让公众来发表意见。

  “为何这么多年,社会上一直赞扬老师是最伟大的职业,但就是没有多少人愿意去当老师?当公务员没有人鼓励,却有成千上万的人去考?就是因为公务员的待遇高!”蔡继明表示,如果市场化,大家都去争公务员,公务员供过于求,公务员的工资就应该降下来。

  说法

  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

  如果今天中国人民还是孩子上不起学,住不上自己要住的房子,这都是遗憾的事情

  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

  为何这么多年,社会上一直赞扬老师是最伟大的职业,但就是没有多少人愿意去当老师?当公务员没有人鼓励,却有成千上万的人去考?就是因为公务员的待遇高!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

  如果收入低一点的家庭的孩子,没有很好的受教育的机会,他们的命运就很难改变(羊城晚报特派记者陆志霖张演钦廖怀凌)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