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黄金短期利空因素不改长期牛市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4日18:04
  2010年伊始,黄金价格经历了波澜起伏的行情。在一月份的头一周,黄金价格出现了较大的涨幅,加上1月8日美国公布2009年12月就业数据差于预期使得黄金价格大幅飙升至1161美元。可惜1月12日,中国宣布提升准备金率,这被市场认为是全球货币宽松政策转向的信号,黄金随即出现大跌。伴随而来的希腊以及其他欧洲四国的债务危机使得金价雪上加霜,黄金价格在2月5日重挫至1045美元,这个价格也是去年印度央行购入IMF黄金的价格。黄金价格在触碰到1045美元后出现强劲的反弹,虽然其后一连串利空消息纷至沓来,如中国人民银行在2月12日再次宣布提升准备金率,IMF在2月17日宣布出售剩余191.3吨黄金,2月19日美国宣布提高贴现率等,但是黄金在中国新年长假期后还是顽强地站在了1100美元上方。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黄金从1045美元强劲反弹的过程中再次出现了与美元同涨同跌的情况,这是自2009年2月份以来的首次。我们认为黄金走势已经从单边下跌转入振荡筑底阶段,其长期牛市格局并未改变。

  黄金近期的反弹态势明显而强劲,但做多黄金仍需谨慎,黄金出现单边上涨的时机仍未成熟。这主要是从2010年年初的大势来看,黄金的利空消息不断,其中有三点最为突出:流动性紧缩信号频现;IMF出售手中剩余黄金;欧洲债务危机。下面我们来一一分析。

  先谈流动性紧缩的问题,流动性紧缩的标志性事件就是中国两次提高银行准备金率和美国提高贴现率。进入2010年的第一周,据传各大银行放出的贷款竟高达8000亿元之多,随后的第二周,人民银行在1月12日就宣布提高银行准备金率,并且在2月12日再度提高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准备金率可以说得上是对银行泛滥放贷的当头棒喝,也可以说是为流动性过剩亮起了黄牌。现在大家最为关心的还是下一步央行是否要出加息这招王牌来压抑通胀预期和回收流动性。其实中国提高准备金率对黄金并无实质影响,黄金之受挫,更多地是因为市场联想世界主要经济体特别是美国也会提前加息。我们认为美国不太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加息,甚至今年加息的可能性也很小。

  下面我们再谈谈贴现率的问题。美联储宣布于2月19日开始将贴现率由先前的0.5%上调至0.75%,并表示此举将可鼓励金融机构更加依赖于货币市场来满足其短期流动性需求,而不是依赖于美联储。同时表示将于3月18日开始将一级信贷的最高期限降至隔夜,还有将定期拍卖机制的最低投标率上调至0.5%。这是美联储三年多以来首次上调贴现率,此举使得贴现率与联邦基金利率上限的差距扩大至50个基点,后者目前的目标区间为0到0.25%。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