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让企业参建廉租房不妨一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4日18:21
  实现居者有其屋,是今年全国“两会”热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提出让企业参与公共租赁房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格力总裁董明珠也带来了企业建廉租房的议案。

  目前政府能够提供的廉租房数量与人们的住房需求相比,无疑是杯水车薪,在此情况下,让 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廉租房建设,既可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又可解决企业员工的住房问题,实为双赢之举,值得大胆一试。

  其实,为解决员工住房难,一些有条件的企业早已开始尝试“廉租房”建设。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昨日谈到,娃哈哈企业就自己建了一些廉租房。董明珠也提到,格力集团已经修建了200多套住房给员工,今年还将花3亿元建集体宿舍,免费提供给员工居住。

  但这些尝试仅停留在企业自身行为上,类似于企业福利,主要是为提高本企业员工的归属感。但是,从中不难看出,如果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扶持,明确若干细则,鼓励更多的企业参加进来,无疑将会使廉租房建设大大提速,早日实现“居者有其屋”。比如,目前企业建廉租房的最大障碍还是土地,政府可以对符合规定的企业廉租房用地进行优先保障。再比如,正如何永智委员所提出的,企业一旦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可根据企业对社会贡献程度,设定年纳税额、解决就业人数等指标。企业按照所得指标分配给符合条件的员工。再比如,对产权归属进行明确界定,只要廉租房用途不做改变,产权归企业所有,在银行信贷或是税收上给予建房企业一些优惠等。

  廉租房建设完全靠政府,可能让等房的人盼很多年,不如广开渠道,让企业参与进来试一试。前提是政府要制定出相关规则,保证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