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晨鸣纸业不惧美铜版纸反补贴关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4日18:24
  积极备战应诉并欲扩张80万吨产能

  美国商务部2日宣布初裁结果,拟对从中国进口的铜版纸、磷酸盐等产品征收反补贴关税。这是继上月底美国宣布对华无缝钢管征收反补贴关税之后,又一次备受争议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美国商务部表示,将对中国输美的铜版纸征收大约4 %至13%的反补贴关税,理由是中国对这些商品给予不公正的补贴。美国商务部也以相同的理由,决定对印尼产的铜版纸征收大约17%的反补贴关税。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晨鸣纸业内部知情人士。该人士表示:“2009年晨鸣纸业对美出口铜版纸大约在1000吨,而晨鸣纸业仅铜版纸2009年的出口量就在十几万吨,即使美国对中国的铜版纸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关税,对公司影响也不大。”

  铜版纸主要出口地区是东南亚

  据了解,中国对美铜版纸出口量不到美国市场总需求的5%,占美国进口总量的12%。这一比率低于韩国的16%,但美国此次并未对韩国提出"双反"调查。

  同样生产铜版纸的金光APP的相关人士曾表示:“这让我们感到明显的贸易保护和贸易歧视。”昨日,晨鸣纸业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对中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更多是出于政治目的,因为中国是最快从金融危机中爬出来的国家,这让美国感觉到压力。”

  据晨鸣纸业人士称:“晨鸣纸业铜版纸的生产量占所有纸品的七分之一左右,一般纸品的毛利率在20%左右,铜版纸要比这个毛利高一些。但是铜版纸主要出口地区是东南亚、日本等地,并且我们纸品的出口量仅占我们总产量的10%。我们2009年大约出口了30多万吨纸制品,其中铜版纸有十几万吨。”

  “我们对美铜版纸的出口量本就不多,增加关税并不是我们企业要交税,而是在美国方面买我们纸的企业要交税,以前我们的铜版纸对比其他国家在价位上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现在我们的优势可能会缩小甚至没有优势,导致美国方面可能不会购买我们的产品,但是我们现在更注重巴西等市场的开发,美国已经不是我们的重点客户了。”

  晨鸣纸业人士同时表示,虽然征收关税对企业影响不大,但是在美国实行“双反”调查时,我们出于保护民族产业的考量,准备了一些成本方面的资料,也积极应诉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