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业税开征在即 > 物业税开征相关评论

贾康:开征“物业税”使低收入者得到好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4日18:24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3月4日上午举行小组讨论会议,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贾康在会议结束后接受了人民政协网与和讯网的联合访谈。贾康表示,开征物业税,能对老百姓产生正面效应,实际上是使收入高的阶层更多的承担税负,低收入阶层得到好处。

  以下是访谈实录:

  珍惜不可再生资源探寻新的经济手段

  主持人:贾委员,您在今年政协会议上的提案是什么?

  贾康:我今年的提案是一个很重要的经济手段,另外我可能还有一个提案谈到探寻,我注意到也有很多提案者提到探寻经济手段,怎么样使大家更珍惜的使用资源,更多注意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耗费,实际上是我们经济发展从粗放向节约转变的一个经济水平。

  主持人:扩大内需也可以说是调整经济结构一个手段,你认为目前扩大内需最急需拉动是什么?

  贾康:扩大内需是一个总量概念,扩大内需在现在这个阶段上,实际上更多要把注意力放在结构优化方面,发力也更多着眼于怎么样调整。我前面所说这个时间段非常值得珍惜。

  开征“物业税”使低收入者得到好处

  主持人:你能谈谈征收“物业税”的问题吗?有没有大概开征的时间表?

  贾康:具体时间表应该由业务主管部门牵头考虑,原则讲什么时候开征合适,在我们现在的基础上抓紧研究,认为方案相对成熟的时候就应该积极的推出。

  主持人:你觉得征收物业税从哪里先下手比较好?

  贾康:你可以在网上看一下我的提案,他们所说的征收不动产税在不动产的保有环节、持有的环节上要交这个税。

  主持人:增收新税,老百姓心里层面能接受吗?中国已经是税收非常高的国家。

  贾康:我在提案里专门说到,这个税收如果运行起来以后,能对老百姓产生正面效应,实际上使收入高的阶层更多的承担税负,低收入阶层得到好处。但是在方案设计上要考虑到现在公众的心里因素,不求一步到位。我的建议是在方案出台的初期,一般消费住房不施征,只是对特别好认定的,独立别墅、豪华公寓可以考虑先行施证。而且只要是政府信息,管理方面认为有把握,可以做到确切的认定,社会成员第一套住房是什么样的情况,一定面积之下的,居民第一套自住放我认为也可以考虑永不施征。

  主持人:物业税归中央还是归地方?

  贾康:从合理的设计来说,不动产税应该是属于地方税。

  主持人:这样是为解决土地财政所存在的问题吗?

  贾康:它会代替原来短期行为所谓土地财政,它从机制分析上明显是一种合理的替代。

  主持人:是否还会有土地出让金呢?

  贾康:土地出让金会继续存在,但是它不会变成这样一个短期行为式的,地方政府只看重它,只依靠它,不会这样。土地出让金在经济性质上可以认定为是地租性质,而不动产税是税收性质,这两者应该合理匹配。

  主持人:如果开征物业税,我国的技术手段能跟上吗?

  贾康:我认为应该是可以,但是需要我们在这方面做相关的人员培训、软件推广,加强管理的工作。

  主持人:分税制现在有必要调整吗?

  贾康:分税制应该是动态优化,我们省以下分税制没有真正到位,这方面我也做了一些研究。

  主持人:您说开征物业税,起征点应该是百分之多少比较合适?

  贾康:这个要具体设计。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现在时机成熟了吗?

  贾康:总体我觉得应该有它的可行性。

  解决地方债务问题应疏堵结合

  主持人:你如何看待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有人说四万亿给了地方政府一个政治上的保护伞,让他们出台各自刺激方案,会不会导致90年代末好多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最后统统破产的风险?

  贾康:融资平台的事情要说很多话才能说全,最简要的说,地方融资平台4万亿项目投资计划出来以后才出现的,它早就存在,只不过在4万出来以后它更活跃了。我们总的想法,这样一种地方融资平台的机制,应该是疏堵结合,有堵有疏,而从中长期来看堵不如疏,要通过制度建设逐渐引导到阳光的状态下。地方债在2009年已经登堂入室,这是一个很好的制度建设的进步。如果在这个方向上继续努力的话,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可以得到越来越有效的控制,而正面效应可以跟以后地方公债、政债结合在一起,让它发挥更好。

  主持人:政府有可能出台保障性住房,发展地方债融资吗?

  贾康:从原理上来说是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所谓地方的市政债和地方公债,如果在规范的情况下,可以控制风险运行,正面效应是我拿这个钱以后我可以解决自己辖区里迫切的社会需要,包括保障性住宅建设资金来源。

  税收制度应该综合改革

  主持人:您认为今年还有减税的空间吗?

  贾康:从减税方面看,空间已经不大,因为我们前些年这方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但也不能够说这方面绝对没有,比如在具体的一些区别对待事项上要单独讨论。

  个税如果能够得到一个配套的改革,我认为它的减税空间可以在偏低收入继续考虑减税,而对高收入阶层应该提高税负,要更多发挥再分配功能。如果简单的只是靠提高起征点,效果不会达到我前面说的实际的愿望。现在起征点提到2000以上,统计下来工薪阶层只有30%,70%工薪阶层已经没有所得税,你再提高起征点,对工薪阶层来说,看起来有更多人不纳税了,但是原来已经不纳税70%没有得到任何的好处,实际上你算下来真正得到好处的不是工薪阶层。比如说假定我一个月只收入三千块钱和四千块钱,降低税负以后,一个月降低几块钱、几十块钱。但是月收入很高的那些人,他降低了几百、几千元,那样的结果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主持人:税收制度应该怎么改能更合理呢?

  贾康:应该综合改革,我们写过这方面的研究报告。简单的说要把个人所得税从现在完全的分类走向分类与综合相结合,要把税率的设计做一个调整。我认为哪怕我们不提高起征点,如果把所有的收入,把资本所得放在一边,其他归并在一起,仍然超过累计,第一档我们可以设计1%,现在在承担个人所得税最低端的这些人,他的税负一下子从5%降到了1%,明显是降低税负的。在中等收入段上,我们可以考虑5%,原来最低税率覆盖,再往上高收入可以跳到15%、25%,最高不超过35%,比如说四到五档,看起来个人所得税九级超额累计,变成四级或五级超额累计,个人所得税纳税人里面最低端明显降低税负,但高收入阶层名义税负降低,其他税负综合起来,综合的超额累计使实际税负提升,他也有这个承受能力,这是一种综合配套改革最简单的说法。

  主持人:收入分配改革的过程里,降低税负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这方面有矛盾吗?

  贾康:降低税负的原则还会积极的贯彻,但是属于结构性减税。结构性减税内涵也就是要选择,并不排除新的税种,这方面在改革过程中也有增税的安排,比如说我们2009年有燃油税,是对原来机制的一种改造。我们现在讨论资源税、不动产税,如果能够出台会有一定的增税。结构性减税,另外一个对应是实际上结构性增税,但总体上来说减税的原则是很重要的,我认为有关部门他们会很看重这个事情。

  开征“碳税”势在必行

  主持人:关于碳税,是否要开始征收呢?

  贾康:碳税时间上有可能相对来说更有待于做研究,确定它的方案,但是方向上应该是肯定的。

  主持人:如果说开征的话,会先覆盖一部分行业,还是所有相关行业都有?

  贾康:碳税应该是覆盖所有产生碳排放化石能源的使用,无论是生产还是消费。

  主持人:对相关行业会不会使他们成本大为增加?

  贾康:设计上不能使他们大为增加,在增加过程中使大多数企业可承受,经过努力大家都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努力,都在千方百计开发节能降耗的产品工艺和技术,只有少数企业承受不了这个压力被淘汰出去,淘汰的正好是落后的产能,方案设计要掌握这个要领。

  资源税改革可在温和通胀情况下进行

  主持人:温和通胀的情况下,资源价格改革这方面怎么样调整?

  贾康:如果温和通胀,说明我们有资源税改革的操作空间,一旦通胀压力比较大了,这个实际又没有了。

  主持人:反通胀会有哪些措施出台?

  贾康:现在叫管理通胀预期,我不认为现在已经出现了现实的很大通胀压力。

  后危机时代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更加突出

  主持人:您觉得英国会出现希腊式的债务危机吗?

  贾康:我还没有具体分析,但是我注意到英镑大跌方面的问题,具体还要继续分析,这也是很值得我们注意的,所谓外部不确定性。大家都认为整个经济危机应该是过去了,在谈论后危机时代,但是现在传出从希腊危机开始到英国英镑大跌,乃至整个欧元体系是不是要崩溃,这样的一些说法,听起来很有杀伤力。

  主持人:这说明什么?

  贾康:这说明所谓不确定性。

  主持人:今年在保增长方面也存在很大的压力,还有什么具体的举措吗?

  贾康:今年保增长方面不是最大的压力,大家一般认为今年增长速度在去年已经达到年度8.7%的水平以上,今年还应该有一个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景。 (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