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邓中翰:自主创新需要统一透明的法律来促进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3月04日20:21

  邓中翰:自主创新需要统一透明的法律来促进

  嘉  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中翰

  主持人:祝慧

  自主创新需要统一透明的法律来促进

  搜狐财经: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现在坐在专访间的是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中翰先生。

  邓中翰:您好!

  搜狐财经:我们知道您今年有一个提案是关于自主创新的,去年您还提过一个技术创新的议案,您能介绍一下相关内容吗?

  邓中翰:今年我感觉到围绕自主创新有一些法制化的事情,比如说像政府采购,对于自主创新的产品优先采购方面,完全可以把它变成一个法律。在知识产权保护、税收优惠、以企业创新为主体等方面,国家都有一些相关鼓励的政策,但很少,各地也都不一样,各个部门也都要求不一样,所以我想如果能够通过一部《自主创新法》,对全国各地的鼓励政策进行规范,一个是确立、肯定,第二个是统一、透明。

  这是今年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带领大家做了一些研究,想提出这样一个议案,能够通过代表们一起签名,推动我们国家在自主创新方面建立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主创新法》,通过这样一个法围绕自主创新开展创新的任务,协调有关的主管部门,从而统一各方面的鼓励支持政策,把它变成国家的法律,要求各个部门、各种社会资源统一的进行支持,所以我觉得这还是具有新的意义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中翰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中翰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搜狐财经:去年提的关于技术创新的议案现在有什么反馈?

  邓中翰:听说反馈意见已经证实被采纳,并在做相关的调研、研究,但自主创新跟技术创新还不太一样,特别是围绕“自主”这两个民族性的字有很多值得考虑的地方,这样的法律具有共同性,以后也要看人大的代表们进一步的论证。

  搜狐财经:您今年提出的《自主创新法》有没有一个初步的设想?这个《自主创新法》应该包括什么大概的内容?

  邓中翰:我想我国在法制建设方面正在加快步伐,很多缺乏法律的地方正在弥补,而自主创新不仅仅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而且在新时期下又有新的意义。特别是像今年以来胡总书记特别围绕着经济转变方式的结构调整讲了八点,反复强调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所以,我想建立一个自主创新的法律具有长时间的意义,我觉得是有必要的。

  在必要性中针对刚才提到的政府采购等鼓励性的政策,还有相关职能部门围绕自主创新进行的调整,可能要淡化过去通过技术引进、合资、低水平科研的复制工作,而更多地围绕自主创新方面制定相应的法律,这方面牵扯到很多的部门,工业部门、科技部门、农业部门和国务院的很多相关部门,还有民间的很多资源的调配,产业联盟和各地政府的资源的配置,这种配置过去都是通过国策调整,我觉得一个成熟的国家在这方面要制定法律,做到有法可依,制定出通用的执行办法来,这样就避免了很多个别的、人为的不透明作为。

  《自主创新法》本身就是一种主权的宣告,比如说我国推动贸易的标准,别人问我们是不是在做贸易保护?这部法律出台后,这样的争论就会没有,而且推动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的结果本身是提高我们产品的竞争力,是通过合理的竞争在竞争中取胜,获得贸易上的优势,而不是通过纯粹贸易保护的方法,本身也是对我们宣布通过自主创新获得贸易上的优势,这本身也是很好的一种权利的宣告,也避免人家误解我们搞标准就是搞贸易保护,取得我们产品上的优势。无论是IT而言、还是财经而言都是有意义的,这跟我们的经济建设关系都是很密切的。过去我们并没有宣告这样的法律权力,并没有在这样的法律权力下建立一套具体的法规、办法,而只是笼统的称之为科技或者高科技,我觉得在新时代要突出自主创新的特色。

  未来经济增长需要科教、教育、人才体制的创新

  邓中翰:再谈开一点,这次“两会”我也在思考,我想搜狐的网友也非常的关心,国家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后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后,我们又走向了新的阶段,未来三十年经济增长需要什么?我觉得要实行新的“两弹一星”工程,当然这跟过去我们讲的原子弹、导弹、卫星不太一样,而是网民们非常关心的:一个是科教体制创新、一个是教育体制创新,另外一个是人才体制的创新。

  大家知道未来的发展都要围绕着自主创新、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去发展,不能像以前了,改革开放初期包干到户就能调动很多人的积极性,后来我们又建立了民营经济、私人经济、合资、吸引国外的外资在我国市场经济结构中发挥作用,解放了他们的生产力、积极性,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才有了今天。但是往后看,现在大家抱怨缺乏像钱学森一样的人物,网民们也在热议,温总理也在上网,热议包括教育体制的改革,学生们都在填鸭式的围绕着高考耽误了他们很多成长的机遇和时间,所以这些问题是深层次的,下一阶段这些都是最深层次的问题。

  人才的问题,前一阶段是学习所以就跟教育体制有关系,后一阶段是使用,其实就涉及到科技体制改革的问题,而人才问题正是我们国家竞争力总体的体现。总体而言,似乎跟经济没有关系,但它其实是经济最深层次的问题其实是人才的问题、人才受教育的问题和体制机制发挥作用的问题。

  所以我也借“两会”期间,也建议国家在新时期下,围绕未来三十年的发展,我们要实行新的“两弹一星”,在人才的培养、科教体制的改革方面做出新的业绩,使得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新的改革开放条件下解决这些深层次的问题。

  其实这些年来我们也在宣扬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实际上“两弹一星”这就是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之战略具体化的提法,所以也希望搜狐网友能了解我们国家的两大体制创新和人才体制培养的问题,能够呼吁、看到我们社会在这方面能够作出更进一步的做法。

  建设创新型国家要以市场为导向

  搜狐财经:“两弹一星”有没有提到议案上去还是只是自己的思考?

  邓中翰:是我自己的思考,我也把它作为议案的背景和方向,也跟其他的代表们交流,他们觉得这个提法很好,因为它涉及到未来三十年促经济、发展调结构的深层次、关键性的改革,如果不解放教育体制下孩子们的负担的话,不可能成为未来的人才,对自己也没有信心,我觉得这也是挺难的。

  另外,在科技体制里面,我们一直强调建设创新性国家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到底怎么做?我们原来难道没有强调产学研相结合吗?也都要求了,但很难做到,所以我觉得在科教体制的改革里面要克服多年来我们看到的这些问题。在教育体制中,要进一步解放学生们的负担,我们小时候也有高考,但没有像现在孩子们的负担这么重,过去我对《十万个为什么》中的内容特别感兴趣,所以现在要培养科学技术的趣味,而不是变成一种负担压着他们,应该让他们自发的对这些问题有天然的兴趣。

  当时我拿过一个挑战杯的奖,我觉得在大学时代能够做一些基础性的科研工作,参与这些社会实践,也是要求,但现在大家还是苦于承担学习课程的内容,而实践上也是一种学习,本身也不矛盾,但在我们的教育体制里还是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后来我记得到美国留学时学了物理学、电子工程学、经济管理学这三个不同的专业,而我们的教育体制不能够同时学不同的专业,我觉得应该让学生更多更好的利用国家提供这些资源,充实、增强自己的能力,为将来的创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围绕自主创新我们在教育体制方面就要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眼界的人才。

  在科技体系里也一样,现在我们的评估系统要求一个人发表多少篇论文,要申报国家的研发项目,花国家的钱做这些项目,要求获得国家科技奖,是这样的一系列评估体系。当然这一系列评估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我们应该看到在新的时期下给市场、客户带来价值,所以我们的评估就不能简单的以这些来简单的衡量科技创新的价值,我认为这些评估体系要做进一步的调整。

  刚才讲到产学研相结合、以市场为导向怎么做?我觉得关键的是要以企业创新为主体,像搜狐、中星微这些年来做了很多技术,这些技术是以企业为主体,在追求市场价值的过程中找到或者创造出来的。所以这方面更多的要围绕着企业创新为主体的方式和方法来推动我们国家的科技体制,真正的能为经济服务,所以通常我们讲IT频道、科技频道,好象似乎脱离了经济,其实没有,它应该是在经济体制中的,而我们看国外纳斯达克等新闻就是跟经济挂钩的。所以我想确立以企业创新为主体的思路就是围绕经济创新来活动的,它不一定是直接的而是间接的,所以我们要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不断的向科研方面倾斜,这也是我们作为人大代表希望为人民、网民、搜狐的网友们看到的。

  大家觉得这似乎离大家很远,包干到户似乎离自己也很远,但三十年前不正是包干到户才使后来的农业发展起来,才有外资企业、才有合资企业,当然不是由人大代表提出来的,而是由邓小平这样的战略家、政治家提出来的,我想网民们有很多意见想表达,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把自己的意见提出来,使得国家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教育人才、人才体制,能够为我们国家的发展而服务。所以提出这“两弹一星”应该在新时期下围绕国家经济建设而提出来的。

  目前的互联网技术尚未渗透到工业

  搜狐财经:看来您是作为科技企业的带头人,眼光不仅仅是停留在科技领域里,除了创新外,您还提到了教育体制,您还对其他哪些些经济热点话题感兴趣?

  邓中翰:我现在特别感兴趣的是物联网,从几个角度来关心。第一,大家都说每一轮金融危机都酝酿着新的一场技术革命,这场新的技术革命到底是什么呢?我们2010年必须回答,因为2009年大家都在危机之中,今天如果我们回答不了证明金融危机还没有解决好,所以我认为物联网是一个新的IT技术,它能够被广泛的运用于新闻、媒体、广告方面,同时它也应该能够为我们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工业农业广泛的服务,这块还没有广泛的使用,像IT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技术还仅仅停留在互联网媒体、娱乐等方面。

  不仅仅要应对金融危机造成的产业豁口,最新的互联网的技术还没有真正渗透到工业、农业的一线去,所以我认为物联网应该是关系到民生的一个大的问题。大家知道,今天我们已经不需要买报纸,在家就可以看新闻、参与讨论,不出门就可以参与意见的表达,博客、播客,IT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已经非常大了。

  物联网将带来新技术革命 中星微已有一些布局

  大家是否可以预见未来,在我们离开家走到城市中去自己的办公室或者工厂,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使得大家能够自动的控制、自动的管理、自动的生产,下一个时代网络技术或者信息化的技术能够推动人类生活、工作的一个新的技术,可能过去就是以一些技术来标识的,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现在是电子化时代,硅材料诞生了互联网的技术,目前还停留在手机、电脑等领域,但我相信随着物联网的发展,真正全方位的信息化、IP技术化、网络化将泛在化,会推动人类的文明进一大步,就像当年从青铜器时代到了蒸汽机时代,到了硅的信息化时代,它会牵扯到民生的方方面面。

  当然有人关心房价、关心农民工的问题,有很多代表关心教育的问题,而我所关心的是物联网这样的技术,能不能在中国一个是应对后危机时代发展重要的产业突破口,同时也是大家民生民计中提高生产质量、效率,同时降低污染、提升智能化重要的技术手段和技术方法,这是我所关心的。我想,网民们都是这场信息化技术的受益者,而未来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在座搜狐的网友们也都是这场技术革命的受益者,我所代表的中星微电子,这些年来我们推动了PC上的可视通讯,这是我们为世界计算机产业作出的贡献,“星光中国芯工程”,后来我们也在手机上做了一些多媒体技术,特别是随着3G牌照的发放和3G手机广泛的普及,为进一步推动大家3G手机多媒体的使用做出了贡献。另外中星微电子正在围绕着国家的标准,视音频标准是我们参与推动的,我们希望在新的算法、网络化方面,去年我们还做了一系列并购,包括朗讯、贝尔等等,我们对下一代物联网的发展做了一些布局,我相信这些布局、技术为物联网的发展和网民们、网友们,不仅仅成为互联网的网民和网友,将来也为物联网的网民和网友,带来生活、工作效率的提高,和环境保护方面提供新一轮发展所必须的力量和技术。

  所以,我也很高兴作为自主创新的代表,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能够把物联网这样一个技术概念和市场应用前景带给大家。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要突出自主创新

  搜狐财经:我们期待着物联网能给我们生活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国家提出要进一步落实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的内容,这对中星微也会有一些影响,所以想听听您对此的看法。

  邓中翰:振兴规划的出台使得我们有效对付金融危机,避免了滑坡。去年我们看到了我们的经济指数,在信息产业还保持着同比0.1%的增长,也就是说我们不仅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没有滑坡,还取得了一点增长,说明振兴规划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另外,今天靠着制造业,我国的经济已经快速发展到了一个阶段,必须通过自主创新才能使我们有大幅的增长,这需要我们有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在我们的产品零部件中还有大部分需要进口,我们挣的只是一些血汗钱,没有标准、软件、芯片,大量的需要采购,我们的产业还停留在低水平的制造上,这种制造不仅赚的钱少,而且还消耗了很多的能源、产生了很多污染,所以我想能不能够电子信息振兴计划要突出自主创新,才能在未来保证一种更好的增长,赚的钱更多、能耗更小,并且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规模,而不是一代一代的淘汰,我们忙于雇一批新的人建生产线。

  电子信息振兴计划不仅仅是要应对发展中的问题,比如像金融危机这样的问题,同时也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问题,像物联网一样能够推动其它产业农业工业的振兴,不仅仅是自己产业的问题,它的产业发展同时能够带动工业农业其它产业振兴。这个问题实际上不仅仅是振兴自己产业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带动其它产业发展的问题,还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知识产权重视还不够,尚需继续推动

  搜狐财经: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过程中涉及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上认为这几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做的并不是特别好,您作为技术企业的带头人,您觉得我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需加强?

  邓中翰:自主知识产权我们也喊了很多年了,包括版权的保护、打假等等做了很多的工作,肯定是做的不够,目前我们还需要在知识产权保护上,自主的成果保护方面,都还是相当缺乏的,所以去年搜狐也在围绕版权保护做了很多工作,这些工作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围绕着自主创新应该说知识产权保护是其中重要的一块,听说国外在国内申请的专利比我们自己国家申请的专利还要多,可能在这方面我们要更多的提倡,一个是自主创新,另外是多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国家也要制定一定的政策保护自己的版权,创建市场上更加公正的方法,使得自己的知识产权得到保护,这样才能鼓励创新、鼓励发展,这方面应该制定相应的政策。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大家对这方面已经很重视了,但重视的还不够,还需要继续推动。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还需自主创新

  搜狐财经:我们也在关注,改革开放三十年带来一些成果,未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时候可能需要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如果中国再进行进一步改革的话,您最希望在哪些方面看到大的变进展?

  邓中翰:这个问题我也在思考,我的答案就是新时期下的新的“两弹一星”,因为我们国家在市场经济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也在争取国际市场认可我们的市场经济的地位,我们这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多成绩,包括工业、农业、民营体制、外资等方面获得了很大的自由度,但还需要进一步的改革、进一步的开放,使这个市场更具活力,但这个方式还是需要外资、合资等推动产业的发展,都已经到了相当大的规模了,更重要的是下一步通过自主创新提高产业发展的潜力,使得它更具有活力,这样的活力不是通过体制而进行的,而更多的应该围绕深层次的办法进行,而深层次的创新、改制、改革开放可能是未来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攻坚,我们国家有关部门也提出“改革开放、自主创新”八个字来取代“改革开放”这四个字的思想,也就是回答下一步的中心任务,不仅仅要改革开放,而且还要自主创新。

  应对2010年的复杂经济形势 需要深层次改革

  搜狐财经:在经历了2009年经济危机后,温总理和很多经济学家都指出2010年将是经济最复杂的一年,您怎么看?

  邓中翰:总体上我们还是抱着乐观的看法,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的经济能够更好的发展,比如就业等等问题应该有所缓解,贸易、出口等问题也应该有所缓解,但也有很多复杂性,包括贸易保护、货币问题和国际上产业调整的问题,这些都应该是我们面临着的一些新问题,因为这里有多重因素的积累。而且经历这轮经济危机也有一些隐患需要消化和吸收,所以我赞成温总理提的今年是经济非常复杂的一年,我希望以通过深层次的改革开放的调整来应对这样复杂的形势和问题,所以我总体上抱着乐观的态度。

  搜狐财经:谢谢邓总今天能够出席我们的专访,谢谢各位网友!

  邓中翰:也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跟搜狐的网友见面,也祝愿搜狐财经频道、IT频道办得越来越好!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 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