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流动性仍充裕 本月或再提存款准备金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黎雯
2010年03月05日06:18

  银行不差钱:银行间一年期国债再现“抢购疯”

  央行或在本月再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然后每两个月提高一次

  2月CPI涨幅将维持在2%左右,短期加息压力减轻

  三年期央票、货币掉期等回收流动性的手段或将启动

  央行本周净回笼590亿元

  本报讯(记者黎雯)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590亿元,各期限央票和正回购利率继续持平。不过,由于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仍十分充裕,市场人士认为,本月再度调升存款准备金率似是意料之中。

  央票发行利率稳定

  在昨日进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为900亿元,与上周持平,91天正回购量增6成至490亿元,加上周二发行的600亿1年期央票,本周回笼1990亿元,而利率继续持平。

  目前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稳定在1.9264%,而截至3月3日,二级市场上1年期央票收益率已回落至1.9329%,基本与发行利率接轨。这意味着,不需要提高发行利率,1年期央票发行量就可以大增,以更长期地锁定更多的资金。

  流动性仍充裕

  尽管发行量有望大增,但对于回笼资金或许仍显“力不从心”。周三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一年期国债再现“抢购疯”,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市场人士给了四个字的评价:“钱多人傻”,这显示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仍十分充裕,而在监管部门抑制贷款增长的政策下不得不将资金转向债市。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贝哲民认为,相对于发行央票,准备金率是成本更低的工具,支付利率仅为1.62%。他预计,央行或在本月再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然后每两个月提高一次。

  短期加息压力暂缓

  据新华社电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计,2月份CPI涨幅将维持在2%左右,但由于没有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使得短期内因物价上涨而导致央行加息的压力减轻。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预计,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手段仍是以公开市场操作、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信贷窗口指导为主。

  抑制流动性还有多种“武器”

  包括三年期央票、货币掉期、窗口指导、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等

  尽管今年央行已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国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仍然汹涌澎湃,无论是春节后债券市场的火爆、还是央票需求的不减,都让监管层不得不紧密出台更多的措施。除常规的公开市场操作、调升存款准备金率、升息外,许多平常不多用的“武器”也会更加频繁出没。

  或重启三年期央票

  中金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在流动性如此充裕的局面下,监管层的窗口指导将是约束商业银行信贷冲动的最佳方法.

  部分资深市场人士还表示,3月份是重启三年期央票的重要时点。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恢复发行三年期央票之间存在一定的政策替代性,央行可能不会集中出台两种政策。

  补充资本金助紧缩

  一些不太为外界熟知的工具也已在悄然行动。此前,交易市场就传言央行与数家银行进行了货币掉期交易。该举措通过美元与人民币的互换,在释放美元流动性的同时,回收人民币流动性。

  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也对央行回收流动性有一定的帮助。有消息人士透露,国务院近期已批准商业银行今年的整体融资规模在3000亿~4000亿元。从央行报表的角度分析,商业银行不管是股权融资,还是通过发行债券融资,都是对全社会流动性的紧缩。

  升息时机未到

  市场人士认为,现阶段仍将倚重以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为主的数量型工具,而升息时机或将取决于数量工具的效果。此外,政府还得考虑欧美利率水准、热钱流入及地方融资平台的承受力问题。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