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马来西亚四年来首次加息 利率从历史低点上调25个基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05日06:24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马来西亚央行4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2%的历史低点上调25个基点,至2.25%。这是该国近四年来的首次加息,此举也在不少市场人士的预料之中。

  分析师认为,作为全球最早复苏的地区,亚洲主要经济体面临着更大的政策回归正常化压力,这也可能加速国际资本流入亚洲。在马来西亚之前,越南已在去年11月启动加息,澳大利亚则在本周宣布了5个月来的第四次加息。另外,中国和印度等也已上调了准备金率。不过,希腊等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稍稍减缓亚洲经济体的紧缩步伐。

  

  更多经济体可能跟进

  在4日发布的声明中,马来西亚央行表示,该国的复苏趋势已经“牢固确立”,经济已经走出近十年来的首次衰退。在此前接受机构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近半数人都预见到了周四的加息,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央行本周可能维持利率不变。

  “央行决定将隔夜政策利率朝着正常化的状态进行调整,防止可能阻碍经济复苏的金融失衡风险的发生。”声明说。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第三大经济体。受益于全球经济回暖以及中国经济的复苏,马来西亚最近公布的上季度经济增速达到4.5%,远超过预期。央行行长阿齐兹本周早些时候说,亚洲复苏步伐已经超出预期,并暗示利率正常化的时间正日益临近。

  阿齐兹表示,经济增长强于预期,未来预期将进一步增强。她表示,需要施行超低利率和政府刺激政策的极端外部环境已不复存在,到了一定时候,利率将不得不回归正常化。

  受加息预期影响,马来西亚本币林吉特兑美元的汇价4日早些时候一度升至6周高点。今年以来,林吉特累计升值了1.1%,落后于泰铢和印尼盾等货币。

  渣打银行此前的一份报告指出,马来西亚可能会成为今年第一个加息的亚洲经济体,该行预计马来西亚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此后会维持利率不变。渣打认为,在今后几个月中,复苏步伐快于全球的亚洲其他经济体可能陆续跟进加息。

  

  或加速国际资本流入

  标准普尔3日发布报告称,如果将利率保持在低位太长时间,亚洲经济体可能面临制造资产价格泡沫以及推高通胀的风险。

  但分析师也指出,对于本就是国际投资人追逐热点的亚洲国家而言,提早紧缩可能进一步加速资金的涌入,处理不慎可能诱发新的风险。

  一位在吉隆坡管理着12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经理人4日表示,加息可能会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流入马来西亚等国家。

  IMF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警告说,复苏更快的新兴经济体需要谨慎地出台政策对资本流入加以管理。该组织还再次建议,“经过审慎考虑的”资本管制,也可以是新兴经济体用于管理资本流入的选择之一。

  尽管启动了加息,马来西亚央行昨日仍强调,当前的任何利率上调都应该被视为政策的“正常化”,而不是“紧缩”措施。央行称,将继续保持刺激性的货币政策立场,以支持经济复苏。

  4日早些时候,印尼央行也公布了利率决策。最终,该行如期宣布维持利率在6.5%的历史低点不变,为连续第七个月按兵不动。

  对于政策退出的担忧,依然是影响股市进一步上涨的重要因素。昨日的亚太股市多数下跌,日本股市跌1.1%,中国香港股市收挫1.4%,新加坡股市跌0.5%。马来西亚股市则微跌0.2%。在美国关键的就业数据公布前,一些投资人选择在连续上涨后获利离场。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