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兴业银行房贷比重下降4% 信贷战略转向中型企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5日00:08
  核心提示:知情人士透露,该行正着手拟定中型企业战略规划,对以往信贷结构作出调整。符合兴业标准的全国中型企业约有数千家,该行将甄选1000余家纳入合作伙伴范围。

  一面是大型银行的“垒大户”,一面是小银行的小企业攻坚战,作为夹缝中的中型银行代表,兴业银行 正谋划一条独特的转型路径。

  知情人士透露,该行正着手拟定中型企业战略规划,对以往信贷结构作出调整。符合兴业标准的全国中型企业约有数千家,该行将甄选出1000余家纳入合作伙伴范围。

  “今年将逐步转变以往以"拼盘模式"为主的信贷策略,重点加大对中型企业的全面合作,以"主办银行"和"主要合作银行"的模式,为企业在银行业务产品运用、信用授信额度、财务现金管理、企业支付结算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

  3月4日,兴业银行授信审批部总经理王薏在2009年业绩投资者交流会上首次作出以上表述。

  与该战略相对应的是,素以“半个地产股”闻名的兴业银行,正不断降低其房地产贷款比重,并着力调结构避风险。2009年年报显示,其房地产开发贷款比重下降明显,占全部贷款比重为4.38%,较2008年末8.52%的比重下降4.14个百分点,淡出房地产的趋势明显。

  信贷调整锁定中型企业

  伴随2009年银行业的天量信贷大流,兴业银行在公司贷款上亦斩获颇丰。

  年报数据显示,其2009年期末贷款余额7,015.97亿元,较期初增加2,022.11亿元,增幅40.49%。其中,公司贷款余额5058.82亿元,较期初增加1929.13亿元,增幅61.67%。公司贷款占比较期初上升9.44个百分点。

  “受益于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兴业也在去年抢到了一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国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桑俊说,往年,仅具中型银行规模的兴业在大项目竞争中优势不大。

  兴业银行称,新增信贷主要投向国家重点工程、优质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其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专项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带来公司类贷款增幅较大。

  但类似去年的高增长不可持续,兴业明确提出2010年将对信贷投放进行重点调整。

  王薏在3月4日的业绩交流会上透露出三大调整重点。其一是,今年将从战略角度培育基础客户,加大对实体企业的信贷支持。改变传统以拼盘为主的信贷模式,深化与客户合作关系,扩大业务合作范围;对于经营管理规范、主营业务突出、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型实体企业,作为核心客户群体着力培育和巩固,努力成为其主要合作银行。

  接近兴业银行的知情人士透露,去年下半年以来,该行已开始着手拟定中型企业信贷战略规划,料不久即可推出。根据初步规划,兴业的中型企业客户将重点布局在中央部委下属大企业之外的中型企业、省一级的重点中型企业、资质良好的民营中型企业,全国符合其标准的此类企业有数千家,兴业将从中甄选出1000余家作为重点合作客户。在行业分布上,以节能减排、低碳金融为主。核心提示:知情人士透露,该行正着手拟定中型企业战略规划,对以往信贷结构作出调整。符合兴业标准的全国中型企业约有数千家,该行将甄选1000余家纳入合作伙伴范围。

  “兴业的风险意识较强,战略转向锁定此类企业可能是因风险小,收益率相对较高。”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表示。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一人士也表示,重点对中型企业放贷,对兴业而言可谓“门当户对”,总行正制定规划,在核算、考核、激励机制等各方面促进中型企业信贷快速发展。

  房贷比重下降4%

  与中型企业战略对应,兴业银行正在有意淡化房地产信贷投放,并在贷款结构上作出调整。

  该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2009年兴业严控房地产贷款规模,同时不断优化贷款结构。对公房地产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进一步下降,从年初的11.81%下降至9.39%,不良率仅为0.42%。

  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比重下降尤为明显。截至报告期末,房地产开发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为4.38%,较2008年末8.52%的比重下降了4.14个百分点。对公房地产贷款中土地储备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和经营性物业贷款的占比大约为46%、34%和20%。

  考虑到接踵而至的地产调控,以及房地产贷款的潜在风险,兴业2010年的开发贷策略着眼于结构的深入调整和优化。

  “在严格准入标准、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旧城棚屋区改造、经济适用房建设等民生工程的信贷投入。”王薏称。目前,该类项目贷款约占对公房地产贷款的14.3%,政策支持力度大,综合收益良好。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