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地方融资平台频繁发行中期票据融资 机构冷淡对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5日00:08
  在银行信贷被收紧,财政担保被叫停之后,各地的融资平台开始频繁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期票价筹集资金。

  3月4日,成都市兴蓉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兴蓉投资)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正在紧锣密鼓的发行。此次发行规模为10亿元,期限3年,年利率4.45%。

  同一天进行的武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城投)发行规模为10亿元中票,期限5年。此外,其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还握有10亿元额度在手。

  兴蓉投资注册资本为10亿元,成都市国资委持股100%。其主营城市供排水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以及其它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和建设管理。

  根据计划,兴蓉投资的10亿元将被用于灾后供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5.5亿元)和成都市锦江区、武侯区排水工程(4.5亿元)。

  “从企业自身经营、政府扶持力度方面考量,地方投融资平台评级能达到AA级的基本就能成功发行中期票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研究员李燕说。

  李燕表示,关键看政府是否在政策、资金、土地方面给予中期票据还本付息支持,这个因素最为重要。

  兴蓉投资表示,成都市政府决定从2009-2028年,每年将在市财政中安排7.6亿元用于供排水基础设施建设和水价补贴、融资抵押,其中大部分补贴将用于支持本期中期票据投资项目的建设以及偿还项目相关借款本息,这将为本期中期票据偿付提供有力的保障。

  截至目前,2009年政府补贴的7.6亿元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公司承诺,当不利于本期中期票据兑付情况出现时,优先将政府补贴用于本期中期票据的还本付息。

  除了兴蓉投资、武汉城投外,2010年前两个多月里,已公布发行计划的融资平台还有: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将发行40亿元;广西投资集团则拟发行28亿元;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下称:四川高速)在2月26日与浦发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准备发行70亿元中期票据。

  不过,对于无担保的中期票据而言,并非所有公司都能获得政府财政真金白银的支持。“在此背景下,这些融资平台项目盈利差,票据收益率又低的问题就更为突出。”一家成都的农商行资金运营部人士说。

  “以前我们买过一些中期票据,但是现在都已经停止了这方面的业务。尤其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中票,就更不敢做了。”一家大型保险集团在沪上的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说。

  上述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这些融资平台的中票,要看企业的现金流能否保持正常,具体指标就看企业的应收账款的质量如何,还有地方政府是否对发行中票给予相应的实质性支持等,这些都需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认真的去实地调查是否属实。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