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互惠商业首度出川 内资零售商提前布局二三线城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5日00:06
  随着互惠商业集团公司(下称“互惠商业”)首度出川,零售行业便利店市场“西线无战事”的局面终于被打破。

  3月4日,记者从互惠商业了解到,其重庆扩张开店计划已经确定。此前,来自四川的另一家大型便利店连锁商WOWO也已高调宣布在重庆的密集开店计划。对于这一次进军重庆,互惠商业董事长潘世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赶在外资零售商之前完成“圈地”。

  近年来,外资、内资零售商在上海、广州、北京等发达城市对便利店市场的争夺已近白热化,不过,二三线市场尚未进入其视野。于是,诸如互惠商业等本地企业谋求区域霸主的扩张计划相继铺开。

  “现在便利店市场的情况很容易让人想起当初外资超市大卖场进入国内的情形,”西安纳尔森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青山说,“资金实力雄厚的外资在东部发达地区打得热闹,西部则是本土的内资在抓紧时间争抢地盘。”

  他表示,到如今超市大卖场混战最终结果已经明确:内资的积极圈地多数都是给外资做了嫁衣。这一次的便利店市场之争,结果很难预言。

  互惠商业样本

  根据互惠商业的计划,今年进军重庆零售市场已经敲定,预计年内在重庆新开门店100-150家。现阶段,互惠商业在重庆的首批门店选址已经结束,初期门店集中在重庆江北区和渝中区。

  这是互惠商业在四川经营多年后首次将触角伸及川外。互惠商业表示,对于重庆市场,他们已经做过详细考察,2007年就正式进入了准备阶段。

  重百超市某管理人士透露,并非没有考虑过便利店这种业态,只是觉得重庆市场的现状对于便利店的接受还很成问题。“我们的超市业务做得很红火,作为本地数一数二的零售商,难道会不知道便利店市场的潜力?毕竟,谁也不愿意拱手相让市场。”他说。

  对于首次出川的互惠商业要在重庆一口气开出百余家门店,不少业内人士对其前景有着很多质疑。之前,同是来自四川的便利店连锁商WOWO也宣布过入渝计划,但是却一直未见行动。

  所谓的阻碍,就是重庆市场没有便利店文化,当地并没有成熟的便利店消费观念,而且消费者对商品价格敏感,上述人士解释。

  互惠商业为何偏偏要钟情于这个不被业界看好的重庆市场?潘世伟称,“听到外资商业巨头进军中国的脚步声,总有谁不踏实的感觉。应该说,市场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扩张计划时间紧迫”。

  2009年,互惠商业销售增长幅度约为28%,是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次,同年新开店200家。今年,除了重庆的开店行动,还计划在成都开新店100-150家,再建一个物流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互惠商业成立于1993年。目前互惠商业共拥有超过1200家直营门店。抢先圈地

  业内人士表示,互惠商业此番进入重庆是一步险棋,实质就是圈地抢先机。

  早在2005年,成都零售市场上便利店尚处于起步阶段时,扩张就成为互惠商业的主题。该年年底,互惠商业与成都人民商场集团签署协议,拿下了后者旗下全部的便利店门店,此举使得互惠商业的直营店数量一步超过600家。

  张青山表示,尽管现阶段外资对便利店市场的争夺以东部最为激烈,但是这股战火向西蔓延是迟早的事。“这让人想起了当年超市大卖场行业的情况,实力雄厚的外来零售商在东边站稳后,必然西进”。

  据了解,当前,以上海为例,各路资本逐鹿之下,便利店密度达到3800人就拥有一家,与日本、美国的平均水平接近,市场饱和的隐忧已经出现。反观内地二三线城市,以西安、成都和重庆三大西部商业重镇为例,只有成都拥有较成规模的便利店市场,西安和重庆近乎空白。

  “对于现阶段的互惠商业而言,抢先圈地是不错的思路,”一位成都零售商协会内部人士表示,当前实力雄厚的零售业巨头、内外资的便利店连锁商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东部发达城市,这是很好的一个扩张机会。

  上述人士认为,便利店这个行业,抢得先机很重要。2004年,全家便利店进入上海,比统一旗下的7-11早了三年。在两者的台湾大本营里,全家的门店数量只有统一的一半,但在上海,全家今年计划门店总数达到300家,而7-11今年在上海的目标是把门店数量增加到50家。

  目前,不仅是互惠商业、WOWO在西南大举扩张的旗帜,倍顺等品牌也在北京、厦门提速扩张。

  上述成都零售商协会人士认为,今后零售业将向便利店和大卖场两种业态转变的趋势很明显,外资零售巨头已经纷纷涉足内地便利店市场。去年,沃尔玛正式进军便利店业态,目标五年开出1000家店。全球第三大零售商TESCO也在上海开出Express便利店。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