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贺强:场外市场与场内市场要实现对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5日00:05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3月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有效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必须要大力发展场外的证券交易市场。而初期,要建立统一市场,发展成熟后可在场外市场再分多个层次。

  贺强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关键在于中小企业单一的融资模式,中小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商业银行贷款。商业银行的天性是追逐利润,厌恶风险。而中小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抵御风险能力不强,信誉程度不高。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必然不愿意向中小企业贷款。

  同时,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各级政府做了许多努力,例如:大力建立中小企业担保体制,成立中小企业合作基金等等。这些措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但是不可能彻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办法在于彻底变革中小企业的融资模式,政策上要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发展直接融资,增加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贺强说。

  但目前来看,交易所场内的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容量有限,门槛较高,大量的中小企业是不可能通过这些途径发行上市融资的。因此,交易所场内的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作用也是有限的。

  “场外交易市场可以遍布全国,容量很大,门槛较低,场外交易市场可以大量地容纳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贺强表示,不仅如此,场外交易市场的建立将极大地促进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使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渠道不断拓宽。

  贺强还建议场外市场与场内市场实现对接。

  “建议今后(企业)再想在主板上市,对不起,首先上场外市场,挂牌交易,过程中董秘、高管人员受到培养,而且融到一部分资,能不能很好利用资金在场外市场就体现出来了,最后在场外市场中挑选好公司上主板,保证质量。”贺强说。

  另外主板现在退市难,贺强认为关键在于股票发行制度,现在的核准制,要经过权力机构的审查,只要股票上市,投资者就认为是经过政府审查的,责任重大,在这种情况下不敢轻易让股票退市。因此贺强建议,有了场外市场以后,主板公司可以退到场外市场,还可以交易,股民可以变现,增加证券市场弹性。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