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回笼力度温和 货币市场利率回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05日06:52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本周央行净回笼力度温和。3月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900亿3个月期央票,以及490亿元91天期正回购协议;以此计算,本周若不进行其他操作,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590亿元,略低于上周的610亿元。

  根据公告,当日3个月期央票发行价格为99.65元,参考收益率1.4088%,这也是该利率连续第六次落在1.4088%这一水平。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1.43%。

  4日上午,央行还发行了490亿元91天期正回购协议,发行利率与上周持平,保持在1.41%的水平。

  本周二(3月2日),一年期央票利率也继续维稳于1.9264%。

  下周回笼力度或加大

  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本周到期资金为1400亿,据此推算,本周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590亿元。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610亿元。

  “与此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相比,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590亿元较为温和,回笼力度较为平滑。”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怀定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通胀压力不大,而且市场资金面仍然比较充裕。”

  也有交易员指出,近段时间央票发行利率连续持平,加上商业银行于上月25日上缴存款准备金,这些因素均弱化了加息预期,加上目前流动性环境较为宽松,因此4日央票发行利率如期走平。

  李怀定表示,由于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约在2400亿,预计央行下周须回笼3000亿资金,回笼力度会有所加大,“预计本月下旬,商业银行资金面会略有收紧,同时央票发行利率开始出现松动。”

  货币市场利率回落

  由于资金面充裕,4日央行公开市场回笼资金操作对货币市场影响有限。截至4日收盘,银行间市场基准回购利率出现回落,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41%,与前收盘持平;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在连续上行两日后明显回落,报1.69%,较前收盘跌8个基点。

  国债市场4日收盘回落。由于国债近来连续走高,4日国债现券收益率有所走高,显现调整压力。渤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债市的主要风险在于收益率偏低,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数据显示,4日成交的26只国债中,7涨19跌,成交额16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221亿元减少24%;金融债追随国债走势小幅走软,剩余期限3.50年的08国开15跌0.20%,至105.74元,对应收益率3.05%。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