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表态密切监视物价走势 将适时加息抑通胀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05日07:46

   商报讯 (记者 齐琳 黄竞仪) 在坊间揣测已久的加息议论等来了央行高层的正式表态。央行副行长苏宁昨日表示,央行正密切监视物价走势,并将在适当时候使用加息手段,通胀将会被控制在合理水平。而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由于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可能低于预期,央行启动加息进程的时点将推迟到二季度。

  “央行有多种货币工具,其中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至于加息,央行会在适当时候进行。”苏宁昨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小组讨论会间隙对记者表示,央行正密切监视物价走势,并已采取相应的措施,通过这些措施,今年通胀可以被控制在合理水平。

  事实上,在四种主要货币政策工具中,央行已经启用了三种,窗口指导和公开市场操作是家常便饭。而存款准备金率则出乎市场预料地在今年头两个月被密集使用过两次,央行分别在1月18日和2月25日两次上调累计1个百分点的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对此,苏宁指出,央行最近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已经“外松内紧”,也不表示央行已经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现阶段仍将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市场普遍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加息时点也在迫近,但苏宁对此并未做出回应。

  从CPI的趋势来看,通胀仍然“道是无晴却有晴”。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CPI同比增长1.5%,增速低于去年12月份,显示通胀压力暂时放缓;但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增速则大幅攀升至4.3%,预示上游物价压力正逐步加大。不过研究机构普遍预计,2月份CPI同比正增长态势虽进一步维持,但涨幅将维持在2%左右。由于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2.25%,短期通胀压力不大,市场加息预期已有所缓和。

   此外,央行通过央票利率也释放出维持利率市场稳定的信号。本周二,央行招标发行了600亿元1年期央票,在发行量显著放大的同时,参考收益率仍连续第五周持平于1.9264%。

  “中国的利率传导体系并不如英美等国家的畅通灵敏,因此通过加息来熨平经济周期的效果其实并不明显。”深发展上海某支行副行长盛胜利认为。野村证券分析报告认为,央行或会将首次加息推迟至2010年二季度,可能会在5月份。此前市场普遍预计加息时点为3月末。

  “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手段仍是以公开市场操作、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信贷窗口指导为主,其主要目标仍是回收市场过剩流动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称。

  继上周公开市场实现节后首度净回笼610亿元之后,央行本周通过重启正回购、扩大央票发行量等方式再次实现资金净回笼,总计590亿元。事实上,央行目前主要通过公开市场进行资金回笼,实现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的政策目标。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