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主权财富基金投资银行业折戟 损失或超百亿美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5日08:10

  □本报记者 杨博

  因在金融危机期间未能选择最佳时机“抄底”美欧银行业,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阿布扎比投资局在内的主权财富基金如今面临百亿美元的巨额损失。

  3月5日,GIC持有的瑞银集团强制性可转债将被转换为2.307亿股的瑞银股票,转换价为每股47.68瑞士法郎,而瑞银当前股价在15瑞士法郎左右。这意味着GIC在2007年12月向瑞银投资的110亿瑞士法郎在转股完成后面临着56亿瑞士法郎(约52亿美元)的账面损失。

  资料显示,2007年底至今,瑞银集团因信贷危机造成的资产减记和损失几乎翻了3倍,达到570多亿美元。GIC首席投资官黄国松在去年9月发布的年报中曾表示,他仍对该笔投资的“长期前景”有信心,不过分析师预计,瑞银股价重返2007年的水平大概需要10年时间。

  GIC并非唯一因在信贷危机中投资美欧银行而面临损失的主权财富基金。资料显示,新加坡另一家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在2009年出售了持有的美国银行股票,损失46亿美元。而按照计划,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巨无霸——阿布扎比投资局本月需将其持有的花旗集团可转债转为普通股,转换价几乎是花旗当前股价的10倍,这使阿布扎比投资局面临48亿美元的账面损失。去年底,阿布扎比投资局曾就此提起诉讼,称在该笔交易中受到花旗提供的虚假陈述误导。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为止,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对银行业690亿美元的投资已经产生200亿美元的实际和账面损失。追踪主权基金投资策略的康奈尔大学金融法教授查尔斯·怀特海德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如果在下一次的危机中有一家陷入困境的银行再次寻求主权财富基金的资金援助,那么很可能会遭到拒绝。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