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第二个十年发展规划发布 重蹈里斯本覆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08:07
  3月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公布了欧盟的第二个十年经济发展规划——“欧洲2020战略”,旨在推动欧盟各成员国未来10年的就业及经济增长,内容涵盖科研投资、就业增长、能源使用效率、气候变化协调以及贸易政策等多个方面。

  观察家认为,新规划依然需面对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差距问题,而这也是欧盟的第一经济发展规划——“里斯本战略”的最大制约。

  意图建立“创新型联盟”

  “2020战略”意图创建一个“创新型联盟”,它被列为实现欧盟未来10年发展目标的七大计划之首,而且其他六大计划均与创新有关。据悉,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3月下旬的首脑会议上审议该提议,预计在6月的峰会上通过。

  这一战略认为,必须尽快缩小欧盟与世界创新能力之间的差距。科研方面,目前欧盟研发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足2%,而美国则为2.6%,日本为3.4%,造成这一差距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研发投入不足。为此,该规划将科研投资占欧盟GDP比重由1.9%上升至3.0%。

  另外,该规划还指出,欧盟应该使劳动力就业率由69%增长至75%,将二氧化碳排放量较1990年水平削减20%,将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20%。

  多国领导不满新规划

  悲观的经济学家认为,新发展规划或重蹈“里斯本条约”的覆辙。“里斯本条约”由于缺乏有效的执行措施,被认为是一个失败的计划,尤其是在本次希腊危机中,欧盟内部矛盾暴露无遗。

  但巴罗佐对该规划信心十足。他表示,与“里斯本条约”相比,“欧洲2020战略”不仅雄心勃勃,而且很现实。欧盟可通过两个途径推行这一战略:一是把发展重点与要实现的首要目标相结合;二是将对成员国提出具体建议,如果成员国执行不力会受到警告。

  但反对的声音并不少。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格罗说:“这里面没有实际内容,与以前别无二致。”他认为,必须拿出相应措施来实现制定的目标,包括确保资金来源。

  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该计划致信巴罗佐说,该计划可实施性不强,但可以考虑减少改革数量。

  匈牙利、波兰和捷克等国已经收到提案,对一些不发达成员国来说该计划实施更难。他们争论说,不能与发达的西欧国家相比,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大家现在最需要的是把更多资金投往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波兰欧盟事务部长米科拉伊·多夫盖莱维奇说:“很明显该规划有失"量体裁衣"的考虑,一个尺寸怎能适合所有人?它根本没有充分考虑到欧盟成员国之间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因素,也没尊重一些经济发展制约因素,我认为这种千篇一律的模式应该被淘汰。”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