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有色金属行业 兼并重组预期将点燃行业投资热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08:35
  近期,有色金属板块在A股市场中的出色表现受到了市场的关注。作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严重的行业之一,有色金属行业在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虽然行业迎来了复苏,但却出现量增利降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有色金属产品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 能任务依然艰巨,2010年将是有色金属行业进行结构调整的重要一年,兼并重组预期将点燃行业投资热情。

  据统计2009年1-12月,有色金属70家重点企业实现利润176亿元,同比下降1.46%。从有色上市公司2009年前三个季度的运行业绩来看,第三季度单季总收入为964.80亿元,环比上升25.76%,单季净利润为39.94亿元,环比大增95.59%,从净资产收益率、销售毛利率等盈利能力指标来看,环比均呈现出明显好转。

  从已披露的2009年业绩预告来看,罗平锌电湘潭电化由于受益于大宗商品的涨价,在2009年均实现了扭亏为盈;常铝股份精诚铜业等多家有色企业也纷纷预计今年业绩将同比增长或扭亏。但仍有部分有色企业业绩亏损,例如,中国铝业发布2009年全年业绩预亏公告称,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国内外相关行业对铝的需求大幅减少,加上产能过剩,预计2009年全年的综合净利润将为亏损。此外,已公布年报的云海金属200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4.9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6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4.62%和87.83%。而且,其盈利主要还是凭借着2332万元的政府补助,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1861万元。

  “整个有色金属行业的利润虽仍是正数,但个别公司的业绩却仍令人不敢恭维。从长远来看,有色行业的整合乃大势所趋。”国诚投资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国元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呈现了“大铝小铜稀土散”的格局;产品技术含量低,总体竞争力不强,在产业结构上,采选、冶炼和加工结构失调,结构性矛盾突出;部分产品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艰巨。

  为了提升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整体实力,国家相关产业政策陆续出台。从2009年《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出台到工信部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原材料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方案》。在国务院振兴规划的引导下,2009年兼并重组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影响力较大的重组包括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湖南有色金属控股公司重组;中国黄金集团兼并西藏甲玛铜矿等有色金属矿山;云南冶金集团出资收购美铝持有的美铝(上海)公司100%股权。

  “2010年将是有色金属行业进行结构调整的重要一年。”国元证券分析师认为,有色金属行业的重组包括多种方式。从提高产业集中度、做大做强的角度,政策将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实施跨地区兼并重组、区域内重组和企业集团之间的重组;而从优化资源配置、节能减排考虑出发,支持铝企业与煤炭、电力企业进行跨行业的重组、鼓励再生金属企业间重组。通过重组将提升集中度,增强中铝、中国有色集团、中国冶金、五矿集团等大型央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显然重组预期将点燃行业投资热情。(刘丽靓)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