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空调能效新标准公布格力、美的成最大受益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智
2010年03月05日10:17

  随着《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空调能效新标)的出台,从今年6月1日起部分高能耗的空调将被淘汰,而高能效的空调产品会成为市场的绝对主角。

  对此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该强制性政策的推出将有利于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对具

有技术优势的行业内龙头,比如格力电器(000651,收盘价26.19元)、美的电器(000527,收盘价20.74元)等将构成利好。

  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日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空调能效新标,该标准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这一标准,房间空调器产品的能效准入门槛有了明显提高,与现行的标准相比,能效限定值提高了23%左右。新标准将房间空调器产品按照能效比大小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1级表示能效最高,3级表示能效限定值,即标准实施以后产品达到市场准入的门槛。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空调能效新标实际上是把市场上现行空调的5个能效等级上调一级后,再将其缩减为3个。也就是说,旧2级能效相当于新3级的准入门槛,而旧等级下3级~5级能效的空调将从6月1号开始禁止在市面上销售。这一变化将释放约10%~20%市场份额给高能效的空调产品。

  同时,申银万国也指出,因为旧3级将被淘汰,“家电下乡”空调产品补贴将因此调整。考虑到 “家电下乡”是对旧1级~旧3级空调进行补贴,预计在实施之前旧标3级空调的“下乡”库存将得到快速清理或消化。同时,国家将继续对新标准下1级、2级节能空调进行补贴,这对企业的盈利与产品升级有正面拉动,之前享受补贴的旧2级(即新3级)则可能将不再享受补贴。

  格力、美的值得关注

  空调能效新标的实施,将对上市公司产生什么影响?

  ST科龙 (000921,收盘价7.90元)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早已调整了产品的结构,低能效的空调产品已停止了生产,目前正处于去库存的过程,至于空调能效新标对公司的影响,目前尚无法确定。此外,美的电器等公司也同样谨慎表示,影响暂时无法确定。

  相对上市公司的谨慎,行业分析师显得乐观许多。银河证券分析师朱力军认为,此政策的出台将会加快高能耗空调退出市场,促进厂商加快定速低能耗空调的推广。随着去库存化的深入和低效能空调逐渐退出市场,高效能空调的销售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总的来说,空调能效门槛的大幅提高将有利于龙头企业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高。

  光大证券赵磊则预计,在空调能效新标的影响下,今年变频空调的市场占有率将提高到30%以上,考虑到空调逐渐进入销售旺季,建议投资者关注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目前,美的电器在变频空调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而格力电器具有完全的变频空调自主知识产权,其变频压缩机项目也将在5月投产。此外,他认为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将可能是下一批被纳入补贴范围的产品,届时青岛海尔(600690,收盘价21.51元)作为综合白电龙头,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