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低碳”技术不能太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章轲
2010年03月05日10:41

   去年7月,李女士购买了一台“美的”空调,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这台带有二级能效标志的空调却是个电老虎。

  “一插上电源,电表就猛转。”于是,李女士委托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对空调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这台标明制冷量5000瓦、制冷消耗功率1650瓦的空调实测数据分别为4690.4瓦、2044.9瓦,空调实际能效为2.29。

  这意味着,这台空调不仅不符合二级能效产品的要求,甚至低于五级能效产品的指标。

  由此引发“中国能效标志第一案”。据中国消费者协会介绍,自能效标识制度实施以来,企业滥用标识的现象时有发生。但这只是表面现象。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不少企业的节能降耗技术并不过关。而这些也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快促进我国低碳技术创新的建议》称,低碳经济发展最大的“坎”是低碳技术,“十二五”期间能否确立低碳技术创新体系,将决定2020年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空间。

  无独有偶,九三学社提交的建议也说道,由于低碳技术落后,处在 “资本密集型的工业化阶段”的中国,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生活消费,所需能源和产生的碳排放量都是相当巨大的。

  “目前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受制于能源结构、资金和技术以及经济发展阶段。”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认为,中国能源技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落后的,无论是开采、转换还是应用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实施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难度也非常大。

  “低碳技术是应对气候变化非常关键的措施,它是一个基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表示,发展中国家现在正在进行工业化、城市化过程当中,如果采用了现在发达国家已经有的节能环保技术,就实现了节能和减排。如果还用落后的传统技术,无疑就是一种浪费。

  而与此同时,由于资源价格偏低和相关政策措施不到位,低碳发展模式仍被高能耗行业看低。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节能信息传播中心、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此前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大部分高能耗企业仍以经济效益和盈利水平作为首要目标,仍以扩大规模和占据市场为主要动力,低碳发展往往在企业追求最大利润的同时被忽视。

  “发展低碳经济,从国企来讲主要是尽快淘汰一些落后的、高能耗的设备和技术,要朝耗能比较少、附加值又比较高的产业方向做出更多努力。”全国政协委员、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曹光佑说。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s2010/8747/s27052003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