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建立若干低碳发展试验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5日10:53
  气候变化正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已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继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火起来的“低碳经济”,也成为了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之一。

  “中国特色低碳发展道路应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由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把握机遇走中国特色的低碳发展道路》的提案,是大会收到的第一份提案。

  中国要走低碳发展道路

  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不仅是解决气候问题的根本出路,也将为我国在新一轮全球经济竞争中赢得先机。

  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指出,气候变化已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以提高能效、发展清洁能源为核心,以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机制为关键,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低碳发展,应该是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战略取向。

  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在探索中国特色低碳发展道路上,应以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绿色建筑、新能源汽车等低碳产业为抓手,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方式转变。

  建议对“化石能源”课以重税

  “瑞典的经验值得借鉴,通过对化石能源课以重税,引导企业主动降低能耗和寻找低成本的新能源。”九三学社中央认为,此举将避免政府陷入补贴什么节能技术、补贴什么新能源、补多少、如何防止权力寻租的困境。

  为此,建议将国家能源局升格成立能源部,统筹协调能源及低碳发展相关事务。尽快调整能源价格形成机制,逐步达到利用价格杠杆刺激经济活动转向低碳发展道路,形成低碳发展的长效机制。

  建议建立低碳发展试验区

  九三学社中央还建议,实施若干重大行动计划,重点实施能源结构调整、绿色能源开发利用、绿色建筑、公共交通、农村沼气化和陆地生态碳循环等重大行动计划。在东、中、西部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地区,建立若干低碳发展试验区,探索低碳发展经验。

  建议把低碳发展与节能减排等有关战略部署结合起来,尽快将温室气体排放纳入监测指标,建立和完善全国性的温室气体排放、普查、统计、监测、管理体系,尽快开展地方碳排放指标核定工作。作为此前九三学社中央该提案相关调研的参与者——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郑楚光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应将低碳发展列入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而且要有切实的行动推进。(本报北京专电)

  名词解释

  低碳经济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希望“低碳”不只是个传说

  李辞

  今年两会劲吹“低碳”之风。首先,是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的第一份提案是关乎“低碳”问题的。其次,今年全国两会的会务安排充分也颇多体现了低碳、节能的环保理念。“低碳”、“节能减排”成为两会热门词,公众之欢欣鼓舞,自不待言。但是,就像人们不掩饰自己的喜悦一样,人们也并不掩饰自己的疑惑。眼下最大的一个质疑是:尽管低碳已成世界潮流,但发展低碳经济、倡导低碳生活,中国社会各方真能在思想上统一认识、在行动上统一步调吗?会不会成为言论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事实上,在低碳环保的问题上,确有认识不一的问题,我们有些地方官员,甚至有的专家还在犯糊涂。大名鼎鼎的经济学家茅于轼,最近在回应广东番禺是否该兴建垃圾焚烧厂的问题时,称“垃圾焚烧是最经济解决垃圾的方法”。这种以经济的角度而不是从环保的角度来思考环境问题的方法,显然是“跑偏”了,茅老此论招致了众多网民表示要“给他上课”,也就不奇怪了。

  由是观之,民众担心“低碳只是一个传说”,是有几分道理的。问题摆在这里,怎样促使怀有“GDP冲动”的地方官员放弃发展高能耗、高污染产业?怎样形成“追求低碳”的社会共识并付诸行动,确需参加全国两会建言献策的代表委员们给出一个破解的方略。

  希望两会上的低碳风尚,能促成中国新发展模式的政治共识。愿今年两会之后,“低碳”的观念,能落实到每级政府、每位公民的实际行动中去。(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