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人大代表祝义才:“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5日08:45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江苏省工商联副会长、南京市工商联会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祝义才在北京代表接受搜狐网—中国江苏网联合访谈,祝义才表示提高食品类产品质量,保障民生安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除立法外,必须从严执法外,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问:您今年提案主要有哪些?

  答:还是与本行业有关,关注民生加强食品安全、服务“三农”、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等方面。

  问:这几年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层数不穷。不久前,国务院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您认为食品类企业要发展壮大,该如何处理自己企业的产品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国家又该如何监管才更有效?

  答:企业效益的保证是以不断提高的产品质量为前提的。这是企业的生存之道,是企业的生命力所在。雨润在创办之初,就提出“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的核心理念,强调诚信为本,质量至上,成立十七年来,我们始终恪守这一原则,使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管什么时候,雨润决不会以牺牲产品质量的代价来换取效益的,因为没有质量保证的产品,就没有市场销路,没有竞争力,没有效益,最终会给企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提高食品类产品质量,保障民生安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当下,国家除了以立法的形式,从严执法外,还应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到终端,实行层层落实把关,另外,良好的舆论导向、营造全社会维护产品质量和安全的良好氛围也必不可少。

  问:雨润是怎样看待产品质量和效益之间的平衡问题?

  答:提高产品质量是占有市场,增强竞争力,获取效益的主要途径之一,效益增加了,处理好积累、消费与投资、生产的关系,加大技术改造和扩大规模,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意味着占有更大的市场,获取更多的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雨润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在生产管理和科技研发上舍得投入,坚持以质量为先导,把握好产品质量和效益的平衡点,企业资信度和综合实力迅速提高,对外发展速度和扩张规模、市场地位得到同时提升。

  问:中央已经表态对财政和货币政策都会适度宽松,您认为会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吗?

  答:随着政府的配套措施逐步完善,和对中小企业的不断重视,融资难问题正在逐步得到有效解决。

  问:去年,中国经济实现了保八的目标。有分析人士认为,是4万亿投资刺激的结果,中国实现了保八的目标。今年,政府投资可能减少,那么您预计今年中国GDP会实现百分之几的增长?

  答:应该对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充满信心。去年国家那么困难,通过党和国家各级政府及全体国民的共同努力,仍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相信今年的结果定会令人满意。

  问:您认为,今年,影响企业发展的最不确定的因素是什么?

  答:政策至关重要和一个和谐、宽松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