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区域规划、新兴产业板块是近期风向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05日08:34
  3月4日,一根长阴线吃掉前5个交易日的涨幅,当日两市成交2625亿元,是2890点至今反弹中最大的成交量,意味着2890点以来的反弹业已结束。虽然2950点至3000点有一定的支撑,但目前A股市场资金并不充裕,加上赚钱效应的弱化,再次考验2900点的支撑恐怕只是时间问题。我们认为,区域规划、新兴产业(科技股)板块走势的强弱,是判断近期A股走势强弱的标尺。一旦二者同时走弱,近期的整理平台有跌破的风险。否则,上证综指将继续在2890点至3100点平台整理。

  2890点以来的反弹线路很清晰,就是在反弹初期,先以区域规划板块来吸引人气,顺延着海南、上海世博会、新疆、皖江、西藏、海西、成渝等区域规划轮动,当区域板块面临获利回吐压力时,与国家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相关的板块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期间交织着高送转股、创业板股、农业股、房地产股、军工股等的跳跃。3月3日,虽然上证综指上涨23点,但当日盘面显得非常沉重。3月4日,当区域规划、科技股同时走弱,又不能收复3100点技术强阻力位,大量获利盘涌出套现,并拖累沪深股指大幅下跌。

  2010年将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也面临不少不确定因素。一方面,国内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扎实,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也不明朗;另一方面,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人民币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此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扩散的趋势,各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对全球经济影响难辨。我们认为,2010年上证综指的最高点很难超越3350点,不排除最高点在1月份已经见到了。全年A股市场将呈现震荡整理格局,并伴随着A股重心台阶式下移。2890点至3100点,是3361点调整以来的第一个整理平台。

  对于大盘蓝筹股,很多投资者觉得估值低。一方面,大家忽视了A股即将成为全流通的市场,参照美国等全流通的股市,15至20倍市盈率是常态的合理估值水平,显然目前A股整体的估值并不低。我们认为,A股整体市盈率将逐渐向15至20倍市盈率靠拢,这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另一方面,最近偏股型基金发行提速,但扣除老基金的赎回部分,公募基金的后续资金偏紧。而新股的不断发行,包括银行股在内的大盘蓝筹股的再融资需求,以目前A股的资金面,能把大盘蓝筹股维持在现在的价位已经有些吃力。

  近期海外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升温。一旦海外热钱预期,未来6个月内人民币升值是大概率事件,热钱流入将改变目前A股的资金面,与人民币升值相关的板块可能出现交易性机会。而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已进入倒计时,大家希望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能撬动蓝筹股,至少大盘蓝筹股能有所表现。由于参与股指期货的门槛很高,测算后发现,至少有90%潜在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被门槛阻挡。我们预计,股指期货刚推出时,参与者要大大低于目前市场的预期,因此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后,对A股市场的影响、特别是对权重股的影响并不大。

  区域规划、新兴产业(科技股)两条线上,当新兴产业(科技股)有突出表现时,似乎对A股市场向上的拉动作用并不大。相反,新兴产业(科技股)一旦有所表现,就离调整就不远了。我们认为,3102点开始的调整能否在2900点之上止跌,关键要看区域规划板块能否再度走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今年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并不容易把握,如果参与要注意风险。此外,虽然创业板有不少好的公司,只是发行市盈率太高了,需要耐心等到有潜质公司的股价跌下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