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浦移恋”遭负面解读 港股跌破十日均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5日14:41

  舒时

  香港恒指大蓝筹股中国移动(00941.HK)入股浦发银行的消息,昨天在香港市场上激起千层浪,不仅拖累电信股,同时也累及中资银行股;同日披露的港交所业绩下跌8%,令市场对公司业绩的利好预期进一步淡化。分析人士认为,港股进入一个向下调整期的可能性正在增

强。

  昨日香港恒生指数急挫301点,跌幅1.4%,并以全日最低位收市,报收20575点,失守10天平均线(约20579点),全天主板成交增加至626亿元(港元,下同)。国企指数下跌273点,跌幅2.3%,收11775点。

  中移动3G业务看淡?

  交银国际股票策略师黄文山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天最大的负面消息是中移动证实打算洽购浦发银行20%的股权(有关交易仍在银监会审批当中)。

  “虽然中移动认为入股浦发银行可以发展移动支付业务,增加投资者的价值,但投资者解释不同,担心集团可能偏离其主营业务,令中移动股价昨日重挫2.4%,而该股过去4天已累计下跌近6%。”黄文山说。

  对冲基金经理桑尼昨天向本报表示,其旗下管理的基金早在数日前便开始抛空中移动“当时的原因是它已经超买,但这两天的消息进一步证实我们的方向是对的。”他说。

  对于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桑尼认为这是极坏的一个消息。“我们的解读有两个层面。一是我们并不认同中移动给出的官方解释,相反,我们认为这反而说明中移动的3G业务甚至4G业务都将被放弃,或是经营不善;二是浦发银行接受中移动入股,侧面反映出中国内地银行业普遍需要增加资本金的需求,至少我是这么解读的。”

  “早前中移动管理层(在香港接受分析师咨询时)曾表示,将会斥资至少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3G业务。当时管理层说的资本支出到现在我们都没有看到结果,而这次却斥资400亿入股浦发,我们认为意味着3G业务或已不是中移动的主要考虑。”桑尼说。

  有香港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如果中移动只是想发展电子货币业务,“完全没有必要入股浦发,而且持股达到20%,只需要签署合作协议即可”。而入股的做法,业内认为,或是考虑到中资银行不愿意让外资增持的因素。

  在此背景之下,当天数家投行公布的评论均只把该交易对中移动的影响评为“中性”或是“大市同步”。

  内地银行股融资压力引担忧

  至于桑尼所提及的第二层影响,即业界将此交易解读为暴露中资银行股的潜在问题,则在昨天的市场交易中已经得到彻底的体现。建行(00939.HK)、工行(01398.HK)分别下跌2.9%及2.5%;在香港上市的七大中资银行中,仅民生银行(01988.HK)逆市升1.2%。

  黄文山补充说,市场忧虑内地物价上涨可能导致加息,加上今年贷款额度收紧,令内银股昨日整体下跌2%。他表示,从浦发银行的角度看来,整个收购活动的目的很清晰:浦发银行需要筹集资金,但其中一个股东花旗银行(持有3.39%股权)至今仍未有确实答复。

  除了中移动与中资银行因素,近期港股公司业绩不佳,也将令港股未来一段时间受压。昨天披露的港交所业绩下跌了8%,仅仅是业界预期水平的下限。从汇丰控股、恒生银行以及港交所这几大重要蓝筹股的表现来看,至少今年第一季度的公司业绩表现并不如预期的乐观。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