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魏建国:人民币近期不应升值 外贸政策宜稳定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05日07:34
  “我的发言是对人民币升值和当前外贸稳定的看法和建议,现场反响很好。”4日下午六时许,刚刚走出政协经济组、农业组联组会会场的全国政协委员、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停下脚步,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专访。

  “虽然新年伊始人民币升值压力大幅升高,但我认为当前人民币不应升值。”魏建国表示,当前的出口企稳向上是暂时的,大多是由于去年国外客户填补库存造成,目前广东浙江一带出口企业手中短期订单多,占到85%左右,长期订单少,说明国外进口商仍不看好今后形势,仍在犹豫观望。

  “欧美当前失业率居高不下,已接近10%,就业已成大问题,贸易保护主义已经政治化,中国同欧美的贸易仗刚刚开始打响,虽说贸易大仗打不起来,但摩擦交火日益增多,加之双方民族情绪增强凸显,这尤其值得注意。”魏建国说。

  他还说,“从大国崛起的历史来看,当前是美国压人民币升值,只不过是美国妄图继续霸占世界经济政治霸主的撒手锏,一旦我方启动升值,美国的目标绝对不是1:5的比价,也绝对不是人民币在三年内自动升值6%基础上再升值8%的目标,它的胃口大得很,而且它后面还跟着资产泡沫,以及游资大举进入的战略方案。”

  在魏建国看来,从前一段中美贸易逆差来看,人民币的升值根本解决不了两国贸易中美方逆差的问题,其实美方这点是清楚的,也是承认的,真正的解决,应由美方放开对华高科技出口。更重要的是,当前我国外向型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型民营出口企业,正处于金融危机后复苏阶段,一旦人民币汇率走高,无疑对他们的信心和企业的效益都将造成创伤,将会影响就业和稳定。“同时,我们选择了升值也应了美国一直认为我方政府在操纵汇率的指责,所以我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是合理的,不能升值。”

  “对于当前进出口企稳态势大大好于预期,我不持乐观态度。今年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对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魏建国说,政府应继续加大对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特别是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信用保险、服务便利化方面。

  此外,魏建国还提出关于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其他建议:将服务贸易特别是服务外包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加大新兴市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把实施科技兴贸作为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