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两会前沪深基指企稳回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05日15:52
  两会前一周(2月25日-3月3日)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沪深基金指数逐渐企稳回升,股市震荡走高,推动场内基金价值发现。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上攻迅猛连创新高,也显示出市场逐渐进入股债平衡期。

  本周沪深基金指数缩量走高,显示出两会之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统计显示,沪基指3月3日收于4630.36点,2月24日收于4523.03点,上涨107.34点,涨幅为2.37%;深基指3月3日收于4799.54点,2月24日收于4715.21点,上涨84.33点,涨幅为1.79%。

  前期表现低迷的指数型基金开始表现出强势特征,领涨各类型基金。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2.67%,8只ETF基金平均净值涨幅达2.74%。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指数型基金的发展和创新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虽然市场期待已久的沪深300ETF迟迟未能发行,但在此情况下,其它ETF产品和沪深300LOF基金就成了股指期货套利的重要工具。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受益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ETF由于可以按较高比例充抵保证金,可能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物而扩大其需求;另一方面,股指期货的推出可能使ETF成为其主要的对冲交易工具。投资者既可以通过购买ETF,卖空股指期货进行正向套利,也可以通过卖空ETF进行反向套利。

  场内基金价值发现推动封闭式基金良好表现。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上涨1.78%,加权平均净值上涨1.46%,折价率连续两周维持在11.9%的水平。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表示,随着分红题材逐步兑现后,高折价再次重归传统封闭式基金投资主题,同时多空交错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投资周期也有缩短的趋势。

  债券市场交易所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上攻迅猛,市场逐渐进入股债平衡期。统计显示,本周所有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71%,创出2010年以来周涨幅新高。从中债登公布数据来看,2月基金债券托管量增加437亿元,首次超过商业银行成为增持债券最多的机构,显示出避险资金逐渐回流债市。但令人担心的是,2月物价指数可能继续走高,使得实际利率重新回到负区间,而央行二季度后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目前债券市场的上涨更多的是反映资金面宽裕的状况。因此,对于债券基金投资来说专家建议现阶段仍重点关注偏债基金。

  海外市场方面,近期包括美国和欧洲的PMI数据仍然较强,带动海外市场走强。统计显示,截至3月2日,9只QDII平均净值回升至0.938元,周涨幅2.39%。申万巴黎基金指出,外部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美联储在春节期间上调贴现率但又表态在近期不会加息,欧洲的货币危机正在演进中,各类政策的摇摆交织,导致近期海外股市与大宗商品市场波动较大。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