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姜齐平:三网融合要有突破性进展 不能排斥民企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5日15:53

  专家联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独家稿件,禁止转载!

  温家宝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常务副主任姜齐平认为,这两点是总理报告关于信息产业方面的亮点,将为我国转变发展方式提供设施基础。

  笑到最后的一定是市场,而不是哪个部门

  姜齐平认为,总理提出要转变发展方式,这对信息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三网融合分技术、业务和产业的融合,去年国家解决了技术方面的融合,目前想要有实质性的进展,主要是指业务上的融合。现在的业务融合,还只是不对称的进入,对于广电系来说,要进一步开放技术、业务,不能人为设障,才能使“三网融合”进展到产业的融合,完成总理提到的任务。“就像这次广西IPTV牌照的事,有关部门就没有遵守中央的政策。”姜齐平表示,IPTV开放是早晚的事,笑到最后的一定是市场,而不是哪个部门,这也是总理所言的,要充分发挥市场配制资源的作用。

  融合要有突破性进展 不能排斥民企

  “还有一点,互联网电视的牌照将先发给广电系统的企业,民营企业拿牌没有时间表。国企与民企要双赢,在这个方面不能排斥民企,才能有突破性的进展。”姜齐平认为,广电部门不能以特殊性为理由,维护自己的部门利益。“比如内容方面,完全可以分出市场化与不可以市场化的内容,这点是可控的。”姜齐平介绍,最终的产业格局,可能是国企以基础业务为主,民企以增值业务为主。

  关于物联网的研发应用,姜齐平认为智能化是今后研发的重点,物联网要从应用的角度,与各行各业的具体业务相给合。技术网络要和社会网络相结合,也就是实现人与物的相联,才能实现物联网的发展。(拾年)

  搜狐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