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航对入主深航充满期待”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05日15:54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董事长孔栋在“两会”驻地国际饭店,就外界关注的国航热点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关于入主深航:国航确有优先权

  “深航今年将完成审计和评估工作,国航对收购深航仍怀有很高的热情。”或许是太清楚深航易主的关 注度,没等记者抛出问题,孔栋已先做回答。

  随着深航实际控股人李泽源被调查,这家中国第五大航空公司的去向也成为各界议论的焦点。

  数据显示,国航、新东航南航旅客周转量目前分别占全民航23%、24%和29%的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无论是谁,一旦入主深航都将改变国内民航运输市场的份额比例和话语权。

  正因如此,各方对于深航的争夺也日趋白热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深航最终国有化已是板上钉钉,惟一不确定的只是到底落入哪家公司手中。

  孔栋表示,从正常的企业资本运作来看,深航的增资扩股,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国航理应拥有优先权。“这个问题目前难在特殊股权的特殊处置。”在孔栋看来,由于深航的实际控制人涉嫌犯罪,作为深航第二大股东,对深航现有股权处置,要通过法律裁定才能做决定。

  在外界看来,由于国际航线方面已拥有北京、香港两大宝地,如果控股深航,国航将在深圳市场拥有最大份额,它的国内航线布局也将从此前的华北、西南两个区域延伸至华南,国航将成为国内航空公司“隐形实力”最强的一个。对于这样的评价,孔栋颇为赞同:“从战略上讲,深航对我很重要,而且入主深航,我很期待。”

  关于购买国产大飞机:性价比应合适

  在本届“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产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建议,三大航应带头购买大飞机。对此,孔栋称,对国产大飞机的支持,三大航都是责无旁贷的。但也需要大飞机的“性价比”能够和两大巨头竞争,并且应符合国内承运人对航机的要求。

  关于增持国泰:已经触顶再无空间

  随着今年2月国航与国泰合作的上海“星辰项目”启动,国航将增持国泰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孔栋昨日回应表示:“我们增持国泰的空间已经触顶。”据孔栋介绍,由于国泰的股权构成中,一大部分为流通股,而目前国航已经占据近30%,因此增持空间已经没有。

  关于海外并购:不怕目标大就怕不准

  既然增持国泰已无空间,国航会不会抓住国际上一些收购兼并的机会呢?

  “国航不会放过身边的任何一个并购的机会,但对也会采取非常慎重的态度。”孔栋举例称,国航肯定不会去染指日航这样的公司。“并不是由于它"大",而更多的是从战略布局上的考虑。收购上"我不怕大,就怕不准"。”商报记者齐琳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