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专家:北京五环内应征收房屋空置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5日15:57
  作为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的提案都围绕房地产领域。今年,除了继续建议征收不动产闲置税等,在他准备提案过程中,国家统计局发布2009年房价数据,显示2009年房价上涨仅1.5%,也引发了他的质疑,促使他生成对该数据质疑的提案。

  “房价涨1.5%?还调控什么”

  新京报:您的一个提案是质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全国房价上涨1.5%,你质疑的理由是什么?

  郭松海(以下简称“郭”):在提案中我具体列出了四条。房价上涨一般是有延续性的,我们2005年-2008年的房价涨幅分别是7.6%、5.5%、7.6%、6.5%,到了2009年,只有1.5%,还不足前四年涨幅平均数的1/4,比2001年的2%还低0.5%。而这和我们群众的切身体会也不一样。

  在公布这个数据前几天,国家统计局曾经还公布了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数据,在那组数据里,房价是上涨了24%,这样的前后矛盾很难不让人生疑。

  新京报:国统局的数据在社会上确实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如果这个数据是真实的话,会有哪些影响?

  郭:我们调控房价,要像调控通货膨胀一样,我觉得每年房价的涨跌幅应该在3%之内,如果去年确实就只涨了1.5%,那房屋市场就很稳定了,那我们还调控什么?这个数据对下一步国家制定政策有很大的影响。这也是个历史数据,应该慎重对待。

  这个提案我已经放到网络上了,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也得到了很多好评。

  我认为国家统计局会对我的提案给我明确答复,公布相关计算方式,解除大家的疑惑。

  “以水电用量定空置标准”

  新京报:我们发现,这几年你的提案一直在建议开征不动产闲置税。为何要提议征收房屋空置税?目的是什么?

  郭:开征房屋闲置税,除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房屋投机行为,使得更多的空置房屋能够流入市场,主要还是从节约资源的角度出发,节约土地资源,节约能源,这样可以发展低碳经济,方便群众,减少上下班通勤的成本。

  新京报:具体到北京,为何建议把征税范围限制在五环内?

  郭:在北京等大城市,有很多房屋空置,比如说,在北京五环内的房屋空置,已经超过了10%的国际警戒线,是房屋空置的主要区域。一方面一些房屋空置,另一方面很多中低收入人群在五环以外生活,交通很不方便,这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很多国家都有对空置房屋的管理方法,可以学习借鉴。

  新京报:征收房屋空置税的可行性有多少?会不会需要动员大量人员进行调查?

  郭:房屋空置税的征收其实还是比较可行的,当然需要配合很多部门,房管、水、电等部门都需要参与进来。我们可以通过统计房屋水电等的使用程度,制定一个标准来看房屋是否空置,进而进行征税。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