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张世秋:环保是否增加生活成本取决于政策手段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5日16:03

  专家联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独家稿件,禁止转载!

  嘉宾简介:张世秋 北京大学环境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联合国开发署(中国)环境顾问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环保部分的描述与往年有什么不同?

  张世秋: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与以往有一定的差异,有

两个比较突出的特点。一是在确实认识到中国现行的环境问题与现行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的基础上,明确了解决环境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改变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以及经济增长方式,所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措施也是针对这些重大的“源”的问题来考虑。

  第二是充分注意到了新时期环境污染的态势和环境污染的主要贡献者发生的变化。比如过去我们认为主要的污染源是工业,现在通过2008年的污染源普查,已经发现农业和消费者对污染的贡献处在上升的态势。

  因此措施有下面几个特点,一个是继续把节能减排作为中国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矛盾的核心手段贯穿始终。这是一个政策延续性的问题。

  第二个是强调低碳化的实践,来促进中国区域和局地的环境污染的解决、国内的环境污染和全球环境污染的解决。

  第三个就是强调能源效率的提高和能源结构的调整,依然是面对既解决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引擎)的问题,同时也能贡献于污染的控制问题。

  还有一个特点是在继续强化工业污染问题控制的同时,这次非常更加明确的提到对农村环境问题、消费模式改变以及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污染问题给予了更多的重视。农村环境问题不仅影响到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同时与农产品安全以及流域和区域污染密切相关。而随着收入的增长,民众的生活消费对环境污染的贡献也在不断的增加,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环境管理的另一个可能转变,就是不仅要强调民众对环境保护的公众参与,同时,也需要强调消费为环境负责这种理念,以体现公民的保护环境的各种权利的实现以及承担其消费对环境污染的责任。

  环保措施是否增加生活成本取决于政策手段而非发展方向

  主持人:那这样是不是会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产生一些影响?

  张世秋:谈到环境保护,我们需要改变环境保护一定带来负面的经济影响和负面的生活影响这种观点。首先,保护环境本身就是改进民生的重要举措。恰当的环境保护措施和政策,有助于改进民生而不是影响生活质量。因为必要的环境保护措施,虽然看起来是一个支出,但是,我们把这类支出看做是防范性的支付,通过一定的环境保护投资和环境保护措施,可以避免环境污染给经济和民众生活带来的损失以及健康风险和生活影响。

  而像“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500立方米,垃圾日处理能力6万吨”,则针对百姓关注的水污染问题以及垃圾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改进目标,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行,为百姓提供必要的公共环境服务,应该是对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改进的一种直接福利。

  主持人:低碳技术和低碳能源是否会增加老百姓的生活成本?

  张世秋:产业的转型和发展模式的转型是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的。但是,是否会直接增加百姓的生活成本,不能一概而论。取决于我们是从短期看还是长期看,是静态的分析,还是动态的看这个问题,同时,是否会增加生活成本,也在很大程度上与我们的具体政策是什么关系密切。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真正实现节能减排需要行为激励政策

  主持人:对今年新举措有何期待?

  张世秋:从环保角度讲,一个依然是如何通过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来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的态势。第二,因为中国幅员辽阔,每个区域的环境问题是不一样的,所以对这些问题应该有一些针对性的政策出台。第三,是要做到实现节能减排,结构调整,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是不够的,需要有一些行为激励的政策手段出台,类似环境经济政策。当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恐怕不会提到政策手段这个层面,其实现在中国已经在推进环境经济政策的采用。(龚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