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加息需看2季度数据 近期通胀风险不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5日16:07
  “目前的经济走势还不太明朗,所以在一季度数据出来后,马上判断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最大的可能是在2季度数据出来以后,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情况再判断是否需要加息。”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此外,他还表示,从今年的整体形势看,经济的平稳发展是毋庸置疑的,2010年的通胀风险不会很大。近期出来的PMI、信贷等数据让此前人们对于经济过热的担心减弱了。

  日前,澳大利亚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澳行上调利率显示该央行在“退出策略”方面继续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全球经济正在逐步复苏,其中以亚洲经济的增长势头最为强劲。中国2009年成功实现“保八”目标,而天量信贷让经济呈现过热状态,因此在央行第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前,市场就一直讨论货币政策宽松转向适度,并猜测加息时点。

  张晓晶表示,宽松货币政策的逐步退出,趋向中性,非常必要。尽管2010年仍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信贷规模与货币增速应有所下降,由必要适当收紧流动性,防止资产价格的上涨过快与管理通胀预期。与此同时,针对不同情况,可以点对点地进行调整,如定向央票或者房贷首付比率调整、监管方式变化等。但是就加息来说,因为目前经济走势不明朗,加息的影响面太广,所以一季度加息的可能不大,最大的可能是在2季度数据出来后,如果经济形势发展有过热倾向,那么央行就有可能加息。

  对于2010年的通货膨胀的情况,张晓晶认为,发达经济体复苏相当微弱,其GDP增速离潜在增长率还有较大距离,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大。有人说,猪肉价格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会引发通胀。但这往往是总需求上升的结果,难成为全面通胀的独立原因。

  此外,他还表示,关于劳动力成本上升成为中国通胀的主因的说法也不能成立。他说,当前,劳动力成本是在一个较低水平下上升的,目前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只是回归正常值。在大学生就业比较困难、整个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劳动力成本不可能上升很快。因此,尽管长期而言,劳动力成本有上升趋势,但从短期看,劳动力成本还不会成为通胀的主因。另外,严重的产能过剩也使得成本上升往往是削减企业利润而较难直接转嫁到最终产品价格的上涨。总体来说,2010年的通胀风险不大,近期更不用担心。

  “从外需环境、消费政策及投资方面来看,2010年中国的经济会平稳向上发展。“张晓晶表示。他认为,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10年的世界产出将增长4%,意味着外需增长将会有所恢复。消费方面,包括汽车、家电下乡等刺激消费政策仍在延续和完善,再加上调整收入分配格局以及创造更多就业着力增加居民收入,凡此种种都有利于支撑消费的持续增长。2009年新开工项目超常增长,表明投资的后续增长动力强劲。2010年起,无论从外部环境还是中国自身的增长动力而言,中国经济都会进一步好转,新一轮的上升周期正在逐步形成。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