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苏宁:今年能控制住物价涨幅(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5日16:09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收紧流动性,央行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东方早报记者黄武锋综合报道
 面对“央行是否考虑加息”的问题,苏宁称,“将在最适当的时候使用最适当的手段,来达到我们的目标”。CFP图

  央行副行长、全国政协委员苏宁3月4日在北京 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收紧流动性,央行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息等货币政策工具将会在最适当的时机使用。

  苏宁是在参加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间隙做出上述表示的。针对今年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苏宁解释,实际上货币供应量还是充裕的。数据显示,1月份M1(狭义货币供应量,可简单理解为现金)较去年同期的增速骤升至38.96%。苏宁说,这反映了企业资金非常充裕。

  此前的1月12日和2月12日,央行曾两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述举措累计回笼资金约6000亿元。随后,央行又发布《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2010年要“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同时,监管层加强了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力度,及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规范。

  随即,市场从紧担忧骤起,加息猜想也愈演愈烈。

  “控制物价关键在农业”

  苏宁昨日没有对央行近期是否考虑加息给出明确回应。他仅表示,央行的政策工具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

  “将在最适当的时候使用最适当的手段,来达到我们的目标”。苏宁补充说。

  此外苏宁说,最近几个月中国不存在通货膨胀,相信今年物价水平能够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不能说CPI转正就出现了通货膨胀,这是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不过,他也称,控制物价的关键在农业,同时也要高度关注国外价格对国内价格的传导。

  苏宁当天重申,央行高度关注物价上涨趋势,将会采取措施防止物价过快上涨。

  由于市场担忧决策层面可能会在“两会”期间推出进一步从紧措施,昨日沪深股市大跌。

  “妥善应对人民币升值”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苏宁昨日还提到,会妥善应对外国政要对人民币的升值要求。

  此前一天,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表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发言人赵启正上周也称,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不会是大幅的、突然的。中国对人民币问题态度是谨慎的,对于人民币问题,中国必须考虑自己的利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6年曾明确表示今后不会再出现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的情况。

  而在国际金融炒家、部门市场交易人士的推动下,近期市场关于人民币可能一次性升值的谣言愈演愈烈。

  ◎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并不严重。信贷收紧的程度并没有比去年紧,今年的信贷政策并不会收得太紧,但会偏向较为审慎。房贷政策目前没有改变,政策不会朝令夕改,但对于有些信贷会有针对性。

  招商银行(600036)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秦晓:今年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控制流动性有一定成效,但不太明显,今年上半年央行应该提高存贷款利率。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