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期指交易机制严防四大市场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5日16:22
  国信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我国股指期货市场环境风险主要有四个方面:市场过度投机风险、操纵市场风险、多空力量不对称风险和交易资金转移的风险。目前,我国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应对措施,但这些风险依然需要警惕。

  市场过度投机风险

  国信证券认为,观察海外股指期货市场上总交易额中投机者所占的比重来看,市场参与者目的大多还是投机而非套保。

  我国股指期货合规规模大,交易门槛较高,截至2010年2月28日,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规模约为95万人民币,低于CME的S&P500期指和EUREX的DAX期指,高于其他市场股指期货合约的规模。这意味着我国股指期货适合资金规模大的投资者进行套期保值,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的交易占比例较大。

  而沪深300最低保证金水平为12%,除了低于韩国KOSPI200期指和印度NIFTY期指外,明显高于美国、日本、英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初始保证金率水平。这种比较保守的设置,能够有效预防违约风险,减少投机交易,有助于市场的稳健运行。

  操纵市场风险

  在吸取韩国操纵案、香港1998年金融保卫战等案例的经验后,中金所在对持仓限制方面作出相关规定,而且与境外主要股指期货合约相比,所涉及的规定更为严格与保守。一般限制方式是把同标的指数各个合约的多、空头寸抵消后进行加总限制总头寸数量,而沪深300股指期货是对任一合约的单边头寸进行了限制。

  国信证券认为,沪深300指数的编制科学合理、抗操纵性强,有利于指数期货与股票现货市场之间的协调运行。沪深300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设计采用的方法是标的指数最后交易日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这种方法可以有效防止投机者操纵交割结算价,降低“到期日效应”。

  另外,强制减仓制度也提前做到化解股指期货交易中的单边行情的累积风险,其目的实际上是想实现“赢者少赢,亏者少亏”的目的,尤其在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呈现散户格局的情况下,可以有效防止机构大户主导操纵市场“欺负”散户投资者的行为。

  多空力量不对称风险

  目前,我国股市是个单边市场,只能做多,不能做空。而股指期货交易具有双向性,如此便形成了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不对称。缺乏现货市场做空机制的前提下,当股指期货价格被低估时,由于指数套利无法顺畅进行,股指期货价格将持续被低估。一旦市场发生大幅下跌,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可能抛出股指期货,而现货市场的投资者随即抛出股票,从而股市将进一步下跌。

  在我国推出股票个股衍生产品及其它衍生品前,因市场存在套利者的原因,所以多空力量不对称风险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交易资金转移的风险

  交易资金转移的风险是指由于股指期货本身具有交易成本低、杠杆性高的特点,股指期货的推出会使一部分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将其在证券现货市场的投资转向股指期货市场,从而产生交易资金转移现象而导致的风险。

  我国股指期货对投机者的100张合约持仓限制、保证金水平和合约价值的设定等一系列制度能有效的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投资者将资产从现货市场大量转移到期货市场的行为在我国发生的概率较低。(桂衍民综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