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记者询问加息 周小川摆六字手势引发多方猜测

来源:大洋网
2010年03月05日16:28

    

记者询问加息 周小川摆六字手势引发多方猜测

打电话给我?周六有新闻发布?6月加息?周小川“六”字手势大家猜 漫画:朱燕艳
  信息时报讯 (特派北京记者 赵安然 张玉琴 朱小勇 黄艳)

  央行开会疑出新政?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一众财政部委高官莅临北京国际饭店,参加全国政协经济与农业界别联组讨论会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从走进会场大厅到乘坐电梯离开记者视野不超过30秒钟,但短暂一点时间被记者紧紧把握住,有记者大喊“周行长,什么时候加息?”周小川笑而不语,举起右手摆出一个“六”字的手势。该手势随即引发多方猜测。

    “6月加息吗?”“是不星期六开发布会宣布啊?”“加0.6%?”“还是打电话的意思啊?”在场记者无不对该诡异的手势进行职业判断。对此,周小川一路笑而不语,疾步走进酒店。

  有传周小川日前曾表示,近期有新闻发布会,会让助手通知媒体参加。也有传闻称,发布会在周六召开。

  随后,记者还查看全国两会安排,发现3月6日(星期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将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专家称加息幅度不宜大

  目前,从市面流传消息看,央行可能有强有力的紧缩政策出台。业内消息指出,人行会在本周末宣布存款及贷款利率上调0.57%。多个数字几乎都能与“六”扯上关系,“6月的数据”、“利率上调0.57%”的预期接近0.6%。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今年我国存款准备金将可能继续调整,存款准备金调整将成为常态,她预计今年会有两次加息,“第一次很有可能在3月份全国两会结束之后发生”。

  “如果国内经济继续快速增长,下半年就要注意通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厉以宁表示,当前来看,通胀只能说看到一个预警,还不能说已出现。昨天,他在出席联组讨论会前匆忙对记者吐出六个字“不可掉以轻心”。

  对于今年是否加息的问题,厉以宁表示,如果是为防止资产过度流入资本市场,今年采取加息的措施是可以的,但加息的幅度不应过大。他同时强调,今年仍然应该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也对加息作出判断,“加息可能会比第二季度还更早一点”。

  他说,加息要根据市场经济情况的变化来调整,如果CPI出现较高上升,为了稳定储户的预期就需要加息,“那么加息还有空间,相信还会有调整”。

  相关新闻

  央行副行长苏宁:依然保持宽松货币政策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参加完政协分组讨论后,被记者团团围住,一再被追问近期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但苏宁一直笑而不答。他表示,央行高度关注物价上涨的情况,并且认为今年通胀可以被控制在合理水平。

  随着通胀预期加剧,今年我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受到多方质疑,货币政策成为全国两会热议话题之一。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月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约2940亿元,较1月份4800亿水平大幅减少,似乎显现货币紧缩的信号。中国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信贷缩紧,有专家提出货币政策实质“外松内紧”的意见。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参加政协分组讨论时表示,实际上货币供应量充裕,把过多货币供应量收回来不一定是缩紧货币,依然保持宽松货币政策。

  如果过于充裕的货币就会导致物价上升,今年中国调控要求既要保持经济增长,又要做好结构调整,又要做好通胀预期管理。人民银行的政策正是按照调控要求在操作,并不意味着“外松内紧”。

  对于通胀预期,苏宁认为“今年头几个月不存在通胀”。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