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代表呼吁加大完善法律法规提供保障性住房力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5日16:54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孙洪磊、徐宜军、王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的表述,引起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共鸣。他们纷纷建议,中央应从完善法律法规、提供更多政策保障性住房等多个方面加大力度,真正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

  今年以来,从房企拿地首付比例上调、营业税优惠取消、二套房贷收紧,到国资委监管央企房地产运作、对省级政府的房地产优惠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问责,一系列组合拳措施的出台充分表明,中央政府在抑制土地价格和房价过快上涨方面的态度十分坚决。

  “要彻底改变人们的心理预期,政府还应从立法入手,推动房地产价格回归到正常波动区间。”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天津市委副主委曹大正说。

  曹大正说,一些大企业热衷于房地产开发,各地“地王”频频出现,最终受害者是居民住房购买者。而2007年修改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在监督检查方面有明显缺陷,缺少国家及各级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和金融部门对房地产企业融资行为的监督,尤其是在房地产开发中对土地闲置费的征收标准只有20%,对于房地产企业囤地行为起不到震慑作用,国家有关部门应考虑将标准提高到50%。

  除了低保家庭享有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国家优惠政策,一些中低收入家庭、新近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成为既买不起商品房又不够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条件的“夹心层”,国家政策无暇顾及,十分尴尬。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秀玉说,目前我国仍处在多数家庭须购买或承租普通商品住房的发展阶段,借鉴一些地区和国家的成熟经验,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住房建设模式和消费模式十分必要。

  徐秀玉说,例如香港的公屋大小不一,租金也颇具弹性,可以满足不同家庭的需求。新加坡82%的居民住在政府提供的公屋里,公屋以社区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闻名世界。各地方政府应多角度考虑“夹心层”群体的居住便利、交通条件、价格定位、准入条件等现实问题,提供更多的公租房,让住房建设真正成为承载民意的便民工程。

  “温柔的楼市调控,房价难现拐点。”曹大正代表认为,2010年国家如果能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投资,不仅可以拉动投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还能为调整房地产结构赢得空间。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