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许善达:偿还国债不妨尝试出售资产的新方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5日18:02
访谈现场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按照旧的思路,用一般预算结余来还赤字的债务,这样的机制是不可能持久的,建议采取资产出售还债的战略。”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做客中国经济网时做了上述表述。

  许善达指出,我国的税收赤字以前就有,但是过去的理念,认为有债务了,过去是发两千亿,拿一千亿还债。过去人大做出决议,要求每年从预算结余里拿出一部分归还过去的国债,就是减少赤字。这个人大的决议国务院执行了一段时间,到后来就停止了,停止的原因很多了,关键的一个问题,用一般预算结余来还赤字的债务,这样的机制是不可能持久的。

  他解释,一般预算的结余,赤字投资了,形成国有资产了,形成资产的量和赤字投资是对应的,不用形成资产来还债。拿一般的收入还债,用纳税人交的税还国有资产的债,从数量讲是不可能平衡下来的。现在中央地方债务大概有十万亿以上,一般预算收入总规模是7万多亿,支出一般预算是平衡的,既使是有结余也不会太多,要想还十万亿的债,由一般预算收入结余还债,估计是永远还不清的。

  “从某种角度讲,一方面想用现有企业新增的税还固定资产的债,但预算里面要增加民生预算支出,收入要给老百姓多花,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我们还有进一步减税的措施,为了还债就使劲的减少支出不减税,财政政策调整的空间就没有了”许善达说。

  他认为,有一个明确的战略,就是说由于投资所发的国债形成的赤字。应该用投资形成的资产去还债,把资产将来在适当的时机卖掉,来偿还国债,这样一般预算就可以继续执行增加民生的支出,给企业减少减税,如果不采取资产出售还债的战略,我国的财政政策、财政战略的方向就不能执行下去。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