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魏丽惠:相信医疗体制改革有助于解决医患关系问题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05日21:30
  全国人大代表魏丽惠回答网友提问中国网高聪

  中国网3月5日讯今晚8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邀请4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及两位卫生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就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与网民在线交流。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网网友“菩提树”提问:我觉得把社会矛盾转移到医院和医务人员头上,医务人员就成了弱势群体。现在很多医生平均每周工作80小时以上,没有节假日,没有自己的支配时,即使下了班也是随叫随到!面对越来越恶劣的医疗环境,面对越来越多的医疗纠纷,医生是身心憔悴!为什么有那么多纠纷和矛盾?一方面医院要创收,要压低医疗成本,包括人力资源,另一方面病人人数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造成医患矛盾越来越突出。请问代表们,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魏丽惠表示,我想这是从医生角度看待我们当前的医患关系。其实刚才武院长已经涉及到这个问题,我想温家宝总理在与网友对话中已经谈到有体制的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因为现在随着我们进入到市场经济之后,医院的公益性和我们被推向市场的中间的矛盾,最后的终点是在医生和病人身上。比如说,由病人自己付费的部分是付给医院,于是病人就会有很多意见在里面。随着我们医疗改革正在逐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医药分离、各级的分层管理的制度、合理的价格标准以及我们现在卫生部门正在推行的临床路径,按照按照一定的路径,我们按照什么价格收费,这都是解决当前存在的医患关系的问题。

  随着医疗改革的推进,肯定会逐步得到更好的解决。因为现在对于公立医院来讲,国家没有把费用完全给它。比如说我们医院,国家每年的拨款是医院的3%,绝大部分是要靠医院自己的运行去解决问题。但这种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需要多方面全社会来综合解决问题。所以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全社会来关注这个问题,可能有一天,包括赔偿制度,像我们医院所做的医生入医疗风险的担保。有些纠纷就通过中介公司,保险公司来赔付,这样不直接由医生和病人发生矛盾。还有医疗纠纷、医疗事故的调解,都可以缓解这方面的矛盾。

  作为医生,我觉得要相信随着医疗体制改革,有一些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医生自身的职业道德很重要,因为医生这个职业是非常献身的职业。在病人面前,我们永远是医生,不管当你自己得病的时候,或者你碰到什么最大痛苦的时候,病人来到你面前,你都是医生。这是职业对医生非常高的要求。甚至是自己在发烧,我很难受,病人来了,我不能说病人来了不给你看病,我还是要站在医生的角度上给病人看病。

  所以刚才张司长也讲到,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把医生的神圣的职业放在第一位,而且对于在真正危重疑难病人抢救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或是全体医护都扑上去对病人进行抢救,所以我想这位医生应该相信、应该热爱自己的职业,当你选择了这个职业,当你要奉献的时候,你就要以这种精神状态来对待。因为医生这个职业,一个是奉献,一个是活到老学到老。因为医疗实践是不断进步的,我们不可能像别的人,可能到一定程度不念书、不学习了,但医生一辈子都在学习,因为有永远他不知道的病要他去诊断、去看。所以我希望这位网友能够相信广大群众、广大社会对我们医务界的理解,也要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还有当你体会到给病人治好病的时候,病人对你那种感激之情,你会觉得你是在从事一项非常崇高的职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