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潘石屹首扛打折旗 上市房企700亿再融资渴求放行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冰凝
2010年03月06日08:12

  潘石屹首扛打折旗 上市房企700亿再融资渴求放行

  9.5折、9折、2万抵12万……楼市打折信息又一次回到市场。进入2010年3月,北京楼市在观望情绪加重的背景下,有些按捺不住。据统计,3月北京有50多个项目计划开盘,供应量呈现“井喷”之势,更值得关注的是,很多楼

盘打出了打折促销广告。

  从目前以招商地产万科为首的多家地产商一直在排队的700亿元再融资仍无音讯,和政策对信贷的收紧,似乎可以窥得在经过了2009年买地大战后,开发商们对资金的渴求,资金缺口初现。打折潮再现,是否会重演2008年的降价风云?

  潘石屹首扛打折旗

  进入新年,在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京沪穗深四地楼市遭遇“春寒”。

  但忍耐了两个月的开发商们开始迫不及待地推盘了。以北京为例,据搜房网新盘数据监控中心统计,3月北京共53个项目计划开盘,与去年3月36个开盘项目相比,差距更加明显。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楼市打折信息突然铺天盖地。

  而在这些打折楼盘中,最早扛起大旗的是SOHO中国旗下SOHO北京公馆和中冶地(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旗下东阙都。其中,SOHO北京公馆从2009年11月底就开始展开促销活动,一次性付款9.4折,按揭9.8折;而东阙都从去年12月底即开始全款9.5折、按揭9.7折,并有10万抵20万的优惠。

  在随后的2010年2月之后,十几个楼盘争先恐后展开打折促销活动。这其中打折力度最大的当属即将开盘的四季会和琴湖湾。其中四季会预计均价29000元/平米,推出了“2万抵12万”的优惠,即交2万元排号,购房可抵12万房款,按最小面积户型计算,相当于每平米降价2300元;琴湖湾推出均价9500元/平米的准现房,一次性付款9折,按揭9.1折。

  一反2009年的楼市疯抢,进入3月份,久违的楼市打折信息目前已是随处可见。

  “进入2010年后,受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购房者普遍开始观望,楼市成交萎靡不振,这使得开发商期望通过一定的促销手段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与此同时,2009年很多开发商虽然资金充裕、销售回款数额可观,但买地大战中耗资巨大,在2010年加快回流资金以供后续使用,成为开发商打折促销的重要原因。”京展担保地产分析师告诉记者。

  700亿再融资渴求放行

  而目前,开发商的资金来源正在逐渐减少,但资金需求仍在不断被放大。

  据了解,逾700亿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正在证监会排队,期望被放行,但目前仍无音讯。据记者咨询证监会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也称目前尚无消息。

  目前约有十多家地产上市公司递交了再融资申请,其中招商地产和万科均在去年中期即递交了增发申请,万科拟增发100亿元,招商地产则拟增发56亿元。其余递交增发计划的企业还包括苏宁环球上实发展、万通等。

  700亿再融资一直搁浅的主要原因是2009年9月,国土资源部正式介入房地产企业上市和再融资的审批之中,主要负责审核上市房企土地是否存在违规现象及是否符合融资条件等。但国土资源部开展打击囤地等土地违规的专项整治工作一直在进行中,导致上述700亿再融资一直未被审批。

  除此之外,近期,银监会还下发了再次收紧房地产信托的有关通知,《通知》明确指出,信托公司不得以信托资金发放土地储备贷款。

  2009年以来,信托融资是多家地产商极为倚重的一个融资渠道。其中绿地集团就曾多次依赖信托融资而度过资金危机。

  “2009年以来,许多开发商开始狂热追逐土地,在信贷资金收紧的情况下,这些开发商的资金肯定会面临着考验。”丰润世际地产分析师认为。

  业内称房价不会撑太久

  随着打折潮的集体出现,业内专家一方面开始怀疑地产商的资金问题隐现,另一方面,打折潮是否会引发像2008年一样的房价走跌,也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

  从去年12月开始,中央就连续出台多套“组合拳”,调控房地产市场,照目前的情形看,调控效果开始显现。

  万科甚至在3月1日发布2009年年报时对楼市提出了警示,称“短期内市场不确定性和成交的波动性可能上升”。星河湾地产董事副总裁梁上燕也认为今年的楼市可能销售额下滑的速度不亚于2008年。

  从资金层面来看,从目前各房企发布的2009年年报来看,多家房企持有现金同比增加,其中,2009年末万科手持现金达到230亿元。

  “看似地产商不差钱,但去年在土地市场大肆出手的地产商,回笼的资金很多又花在买地上,这些开发商在2010年面临新的土地需求以及已购土地的后续资金和后续开发。如果销售跟不上,很快就会陷入资金窘境,而且目前政府在信贷、融资等多个领域出台了相应的调控措施。开发商筹钱显然不会再像2009年那么容易,如果销售不好,开发商不会撑太久,房价也不会撑太久。”京展担保地产分析师认为。

  但有多位开发商仍然坚称北京房价很难走跌,因为北京商品房的土地供应在不断缩减,根据北京市发布的供地计划,“2010年各类政策性住房用地占全市住房供地的50%以上,新开工建设和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占全市住房新开工套数的50%以上。”这意味商品房在供不应求的背景下,价格很难走跌。

  而据记者调查,近期虽然惊现很多打折楼盘,但消费者多数却仍然保持观望,房价还能坚持多久,看来真是悬于未来政策走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