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首家PE低碳减排基金将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尹先凯
2010年03月06日10:30

  对于减排基金,华澳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宇考虑了很久。

  这家由深圳产权交易所、中国风险投资公司、澳银资本合作成立的PE机构对低碳行业关注了很长时间,将要成立的这只减排基金百分之四十用来做碳交易,百分之六十则用来做相关的股权投资。

  据本报获悉,华澳资本或将成为国内PE界首只减排基金的发起人,该基金估计规模将达到5亿-10亿元,其中40%将用来做碳交易,60%用来做跟减排相关的股权投资。

  无独有偶,另一家国内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浙商创投,也将于3月31日将其低碳基金正式挂牌,目前募集到的规模已达到2亿元。

  在此之前,虽然有青云创投这样专注于清洁能源与技术的专业基金,但“低碳的概念比清洁技术的概念范围更广”,浙商创投总裁陈越孟表示。

  而业内则认为,随着国家对低碳经济的重视,PE界对于低碳产业的关注将越来越密切。

  减排基金存续期

  初定7-10年

  基于国内PE界激烈的竞争,华澳资本成立这样一只低碳基金的目的是,寄望于后续增值服务来获得被投企业的青睐。

  “有一些低碳类的项目不单独成立基金也可以做,我们主要是考虑到给一些减排技术或企业投资以后,随后他们服务的公司会产生一些减排的指标,因此我们正好可以利用我们的碳交易团队帮其实现增值服务。”刘宇表示。

  而这样一只混合基金,在国内PE界是同类型基金中的首家。

  不过,进行碳交易面临着许多的风险,“首先是有一些国内的碳交易项目递交到国际上并不被认可,认为是在套取减排资金,这个风险需要把控,对政策、机制上的把握,我们加盟的团队在过去的碳交易上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刘宇透露。

  除此之外,许多减排的项目会面临回报周期过长的问题,而一只PE基金存续期有限,如何平衡这当中的矛盾也是关键。

  刘宇解释说,从一般意义上来讲,减排的项目应该是微利的,因此我们会投一些节能减排创新技术的公司,或者第三方的检测公司,如已经上市的碧水源这样的企业;另一方面,我们之所以做混合基金,也是利用碳交易来进行资金的增值,这样碳交易的部分可以较快给股东带来回报,因此基金的存续期初步设计7-10年的时间,因此基金可以投一些相对规模不大的企业,对于股权投资的回收期也不会要求太短”。

  而对于一些新的模式,如EMC能源合同管理,刘宇表示也会考虑进行类似方面的投资,“不过,目前国内这方面的企业盈利大多不太好,但已上市的达实智能就是这样的模式”。

  低碳基金潮起云涌

  而低碳作为一个新的趋势,也是各路资本关注的焦点。

  “据我们了解,另外一只低碳基金也已经通过发改委的备案了。”刘宇透露。

  事实上,除了华澳资本以外,浙商创投已经募集完成一只名为浙商诺海低碳基金,规模达2亿元,另外,浙商创投还在与浙江省政府商谈发起一只50亿元的低碳产业基金,推动浙江省企业的转型。

  “从大方面来讲,高能耗与高污染的发展方向不可持续,不光是国家提倡的一句口号,能源的供给是有限的,这种生产方式不可持续。”陈越孟说。

  陈越孟最初关注到低碳是在2009年6月份,当时一方面是国内经济以至世界经济的转型,二是年底将至的哥本哈根会议,加上浙商创投本身已经投资过好几家低碳相关的企业,这使得他考虑发起这样一只专业的基金。

  “首先是团队对这方面的项目比较熟,另外考虑到专业化的趋势,我们已经有了几只基金,为了不影响各个基金投资人的利益,我们考虑地域化与专业化基金来分隔,首先考虑的就是专业化,于是成立了这样一只低碳基金,”陈越孟介绍。

  而东方富海总裁陈玮曾对本报表示,专业的基金更有利于打造基金的品牌。

  从投资的路径上来看,浙商创投遵循这样一个逻辑,即“从高碳改造到低碳升级再到无碳替代,减能、降耗、回收、废物利用再到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新能源与再生能源,这是一个完整的投资路径”。

  而对于未来的市场,陈越孟表示,市场前景是广阔的,如像一些新材料、新型的制冷剂,使用起来成本会更低,这都是驱使厂家使用的动力,想象空间很巨大。

  在投资规模上,从几百万到一个多亿都会投,但比较偏好一单投资在2000万到3000万的项目。

  “我们以PRE-IPO为主,今后投的低碳项目,以一些新技术、新的商业模式为主,当然也不排除投资阶段略为前移,但总的来说会是比较成熟的项目。”陈越孟说。

  另外,浙商创投还在与政府商讨成立一只50亿元的低碳产业基金,针对国内产业基金面临低效率的问题,陈表示,“我们的决策机制是非常灵活的,组建的产业基金也由我们来投资,决策方面不会有太多变化,主要是想推动整个浙江经济的转型,起到一个示范作用。”

  据了解,这一产业基金若成立,也将是国内首只低碳产业基金,其主要的募资对象将是些大的国有机构,在投资的金额方面也会比较大,与浙商诺海低碳基金有比较大的区别。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