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3月到期央票6860亿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6日10:27
  尽管本周央行加大了央票发行力度,但由于3月份到期央票高达6860亿元,外汇占款也平稳增长,央行仍面临很大的回收流动性压力。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央行近期还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春节过后央行即加大货币回笼力度。本周四央行发行900亿3 个月期央票,利率持稳于1.4088%;同时还进行了490亿91天正回购操作。央行此前已于周二发行600亿1年期央票,单次发行量创20周新高。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590亿元。

  但由于本月到期央票量高达6860亿元,为对冲到期央票,央行还必须加大回收流动性力度才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前日也表示,中国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息等货币政策工具将会在最适当的时机使用。分析师认为,这一表态暗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型工具仍将继续使用,但利率调整还为时尚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央票回笼力度无法保证,两会之后可能宣布年内第三次准备金率上调。”不过,他也表示,两会之后到底上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一年期央票是否受市场欢迎,二是央行会否重启三年期央票的发行。如果一年期央票继续受到市场追捧,或者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发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不是很迫切了。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